2012-05-24

如何引起話題 (下)

續上回,如果想在一群人中成為話題焦點,有些方法很流行,很有效。

2. 聯想與誇大
要有一種令人期待你說話的魅力,豐富鬼馬的聯想是利器,例如看見一個醜樣的女人,你跟大家說「嘩,個女人好豬」,這是很直白的表述,沒有錯,但也沒有趣味。換一句「嘩,你睇下個女人,對眼似醬爆,個鼻以黃夏蕙,個嘴十足十八兩金,放去《剩女大作戰》的話第一晚就要腰斬節目啦,陰公。」內容其實一樣,效果差很遠。

陰質與毒辣程度天與地比,更重要是豐富了大家的語言暴力,而這份暴力就是快感,是群眾起鬨的動力,所以越能夠在簡單一樣事物,例如一碗麵、一杯水、一架車、一對男女甚麼的大造文章、擴充句子、增補比喻,群眾就會順著你的話題繼續。

但這個要練、要學、要模仿的,就像包龍星跟龜婆學吵架一樣,最有聯想力的一定是那班所謂「八婆」,毒舌和八卦是她們的神技,要學,普通一餐飯可以說成為姣婆遇上脂粉客,相對而笑就和賣淫沒有兩樣;另一個是陶傑,任何事情說到硬軟都可拉上那話兒,任何社會問題都能說到民族DNA,這些都是精彩的聯想模範,要學。你懂了,人們就喜歡聽你說話娛樂。

3. 真實的關心別人
不論是(1)新事物,或是(2)聯想與誇大,其實都是把群眾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更準確點,就是物化女性,將女性當做「行為-->反射」的生物,你開個笑話,她們笑,然後其他男人附和,這是行之有效、而且普遍的造法。

有幾流行?你看遊戲節目、森美小儀、美食節目、港姐選舉之類之類,幾乎全都是醒目高轉數男人,配搭得個殼卻最懂得笑的漂亮女人。不知道是風氣、教育、傳統還真是性別問題,這種模式在社會上無處不在,甚至公司與學校都相似。越懂得傻笑的女人,越容易生存。

但沒有誰真的關心別人,尤其是關心那些機械發笑的女人,或真正的問她們想法,不單如此,以(1)和(2) 去啟導她們發表意見、開拓想像力,而不是停留在講是講非的水平,更不是深醉在自己的個人表演。有這種動機與魄力的人,會成為群眾焦點的最後贏家。因為每一個人都希望與一個懂得聆聽的人說話,而懂得聆聽的人,諷刺地最容易說話。

沒有幾多個康熙來了的小S,因為沒幾多個男人容得下這種女人。當然,港女的殘酷現實是,你沒有一定水平的樣貌,她才不讓你關心,這是後話。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