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服氣的母親節嗎?

每年母親節,最多人說的三句話︰
1. 母親節快樂
2. 媽媽我愛你
3. 其實只要孝順,天天都是母親節

說起來,母親節本來的核心,似乎就是「孝順」,就是讓每一個做兒女的,學習或說借個機會去表達孝心,讓媽媽高興一下。但為甚麼要孝順呢?尤其是在這個年代,母親節早就稍稍地變質了,不是去檢視兒女有沒有孝順甚麼,因為要人孝順的話,首先請檢討你做不做到一個好媽媽。

這個年頭最多人說,或至少心底裏,在母親節最想說的,就是「為甚麼要生我?」作為孝子的你當然想一巴打死這些人,但對於他們來說,「如果你明知我誕下來天生就是社會的輸家,你為甚麼還要生?」這個倒是挺貼身又真實的感受。

確實呀,除非整容,否則子女理所當然從父母那裏承繼他們的尊容,哨牙的、肥胖的、寬額的、厚唇的、矮小的、臭臉的,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受到種種的嘲笑與欺凌,這一切不正是父母所遺傳下來的嗎?

當然,外表只是小問題,沒有首期才是大問題。以前我們說做父母的眠乾睡濕、供書教學,好不容易用了四百萬將孩子養大成人,大學畢業就叫做「出身了」。但在香港,就算你博士都好,買不到樓,沒有首期,你的人生就輸在起跑線了。沒有樓,連結婚都做不到,挨貴租住劏房,就算勉強有樓,也要做一世樓奴,為地產商打工。供上大學又如何?沒有首期給子女的父母,你們自問做得好不好?

孝子們也先別太動氣,因為這種想法,並不是來自不肖子,更多是來自準備為人父母的人。是哦,他們生小孩的時候早就在想,要怎樣為子女「預備最好的」,但甚麼是「最好」?對於他們來說,至少不要做社會裏的輸家,因此要入最好的學校,要有最多的資金,所以為甚麼要兩夫妻一同出去工作卻請菲傭照顧兒女?因為沒有錢,就是輸家,他日被兒女埋怨的話他們根本無話可說。除非有錢。

可是,當一對父母打算用「首期」作為給子女的最好禮物,就已經輸了。一個人把生命成與敗,建基於在香港這個地方有沒有樓,然後還旨意銀行裏的存款,會告訴自己人生的意義之類,除了子女抱怨父母自己活得沒價值,「何必有我」之外,結局沒有第二樣。

這樣又不行,那樣又不行,怎麼辦?沒有怎麼辦,關於人生這麼嚴肅的一件事,你交給地產,交給大學,交給銀行,又或是甚麼都不交,你只想好好享受每星期TVB的「五覺大戰」又請了誰來搖乳的話,母親節當然是一年又一年大家鬥虛偽的遊戲。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