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失敗中的失敗

「失敗乃哀家常試」,這個應該是一種常識,絕大多數人的生活,總是一連串失敗的總和,成功只是小數人的權利。不過嚴格來說,其實也不能算為失敗,只能算為不乎期望,我們說要追逐理想,不久就妥協現實,我們說要找個內外俱全的女友,不久就跟最容易得手的拍拖,我們說要努力工作,不久就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正如我們讀書時,每年開學都說今年要如何如何,兩個月後就打回原形,這才是常態。

完成不到口頭目標,是我們自視過高的結果,正如研究顯示,患抑鬱症的人預測未來往往比「正常人」更準確,只因為他們是所謂的悲觀。不得不承認,電影對白那句「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是真的。所以總結下來,如果我們心目中的「成功」,就是要達成我們口中的目標,那麼說人生總是會失敗。

所以若是想心情比較不難過,要麼就調低自己的目標,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那麼出眾,要麼就改變成功與失敗的定義。前者是很損人的,被人說你平庸得很,無法成功只不過因為你的水準不夠,而並非環境造成,這個不是人人受得了。後者可能好一點,例如「成功就是快樂」「成功就是活得比較長命」「成功就是接受到失敗」,這樣就算沒有達到甚麼目標,也可得過且過,精神上勝利了。

或許總有些情況,是無論如何都覺得失敗,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失敗,例如「借錢墮胎」。這個大概是我聽過最最失敗的個案,墮胎已經是一種失敗,沒有做安全措施,或貪方便不用套,卻完全沒有評估過風險,隨便讓自己承受不能接受的結局,失敗;然後收拾殘局,卻居然還要問人借錢。可能你會想跟他說︰「沒錢就不要學人上床。」但更直接的應該是︰「你生存有甚麼意義?」

其實,做人別要做到借錢墮胎的程度,大概都不應算為失敗了,既然100分滿分,你拿了20,卻有人可以做到 -100,情況就像最近天氣只有 10 度,但西伯利亞是 -40 度,即是說,香港很暖呀,別抱怨了。(這邏輯很有趣!)

The Nok

2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文筆愈來愈風趣同得手應手

The Nok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