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又問︰幾時結婚?

幾時考試?
幾時拍拖?
幾時結婚?
幾時生仔?

因為我已經有一個女兒了,所以上述的問題都不會在新年的時候,給一年只見一次的親戚所查詢,剩下的問題只是︰

幾時生多個?

不過最後也沒有被人問到,因為我是奉行新年的三不政策,一不拜年,二不派利是,三不拒絕收利是,所以我的家沒有新年氣氛,農曆新年對我來說,是三天公眾假期。大家放心,別人堅持派利是給我女兒,我會先聲明自己不派的,要是他太愛我女兒硬要我收,我也不會拒絕,僅此而矣。

回正題,其實不是第一次聽人說,很討厭再回答這些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很煩。有多煩?煩在你知道無論你答甚麼,其實對方不打算真正的理解你。而所謂親戚,往往就只是用這些做開場白,然後把他們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以長輩的身份硬套在你的頭上。一切的總結,不外乎是要求你讀好書、考好試、找好工、要結婚、要生仔,要忠忠直直的做一個傳統意義下的好孩子,他們根本從來不是希望理解你。

道理很簡單,如果一個人是關心你,根本就不可能問出這些問題,早在平日他就會跟你呆在一起,然後他會知道你這些很基本的事。甚麼幾時考試,他一定會知道,因為他很可能準備約你出外看電影之類。正是那些一年看不到一次的親戚,才需要問。

既然平日大家根本沒有來往,那麼我幾時考試,又關你甚麼事?我老婆是誰,又影響你甚麼地方?所以,往最壞處想,這些問題完全是以我的資料作為你打發時間的材料,並成為你發表你的人生理想藍圖理論的基礎,至於我的感受,你沒有興趣理會。也因此,這些幾時結婚,真的,每一年都有人很想直接回答︰「關你 x 事?」

但礙於老媽的面口,很多人還是禮貌地回答,然後捱完整個拜年的時間,回家打麻雀。當然,不是礙於老媽的面口,或者你根本不想去拜年,為了每封只有十元的利是,你會覺得不如去旅行或是跟朋友打通宵牌來得有意義。

關心,是一種很複雜的行為。同樣是問候,喜歡的人叫做關心,不喜歡的人叫麻煩,至少有這種分別。所以,真的,萬一真的要拜年,萬一你成為了前輩,有個可愛甚麼的兒甥,今年讀小學三年級,請不要問他幾時考試。拜年的無謂問候語,請由你這一代開始戒掉。如果你想打破 dead air,請由平日做起。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