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龍年


因為農曆新年快到,而來年又是龍年,所以很多人搜尋「龍」和龍的圖片吧?於是我那篇〈葉公好龍〉忽然變成了熱門文章,有點始料不及。

聞說由於是龍年,所以很多人特別重視,例如要馬上生一個龍仔或龍女,又或者計劃做些甚麼,好趕及在這個中國人感覺良好的年份搭個順風車。因為「龍」在中國傳統裏,就是王者、力量、成功的代名詞。當然,這些都是一廂情願。

剛過的是兔年,歲晚了,這一年有沒有發生過甚麼跟兔有關?你養了或吃了一隻兔仔?你患了紅眼症?你變得雌雄莫辨?都沒有,這一年其實做甚麼都跟兔沒有關係,也跟再之前的虎年其實分別不大,無論這年生肖是甚麼,其實大家都是工作休息吃飯拉屎。龍甚麼的,一廂情願。

當然,大家都明白生命是那麼不受控制,我們只能夠所謂「盡做」,而從不保證成功,於是特別喜歡寄托在運氣、風水、天命之類。又或者,最後變成只靠運氣,但不想努力,那就是後話了,畢竟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努力,卻比我們成功。

話說回來,十二生肖在農曆新年裏還有甚麼價值呢?第一是變成商品,成為了年宵巿場裏年輕人初試做生意的指標;第二是變成造句詞源,除了恭喜發財和新年快樂之外,就是「龍乜乜乜」和「龍乜乜物」;第三是商場裝飾和電視台佈置,讓人們在這個所謂新年氣氛之下,宣洩那按快門的慾望與快感;最後就是風水演員出來批點幾句,聽了沒甚麼益,不聽沒甚麼害。除此之外,似乎就沒有了。

大抵越來越少人,透過生肖去確定一個人的年齡吧?別說這種應用技,基礎的背誦「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應該也沒甚麼意義,這個年頭,上網就知道次序啦。

The Nok


1 則留言:

meowycrystal 提到...

可能因為台灣知名博客雨狗介紹了一下葉公好龍的故事所以大家也一同沖到你的葉公好龍了。
http://raindog.pixnet.net/blog/post/29553873-%E5%AE%89%E7%A8%8B%E5%B8%8C

你跟他都是幽默又知識廣闊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