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越來越悶的 Facebook

Facebook 越來越悶。但在一股不能怪責分享者的氣氛下,只好說,大概是我自己患上了社交厭倦症,就像每日跟一大群不太相熟的同事午餐四小時,大家的工作來來去去都差不多,沒有新鮮,只有重覆,甚至生活都是同樣蒼白無味,也沒甚麼將來與理想,沒有話題,這種飯局怎能不悶?

但要問到底悶在哪裏,恐怕我還是得從內容去說起。因為 Facebook 不是沒有內容,不是沒有更新,而正是新的照片和文字令人奄悶。

1) 政治轉載又轉載
認真評論又好,冷嘲熱諷也好,政評轉載又轉載,每天都是不滿與噓聲,日日都是香港快完蛋了,是,又如何?情況就像天天都告訴你,2012 世界要末日,今日是戰爭,明天是磒石,之前說過能源與環保,然後又是瘟疫與核爆,總之你要死喇。然後呢?可以如何?你打算如何?沒有了,甚麼都不打算做,只是想分享,只是叫人覺得納悶。

2) 人面 + 魚生
我見過人面,也吃過魚生,為甚麼你就喜歡把這些拍下來,分享完又分享,上載完又上載?今天這塊魚生,跟你兩天前才吃過的那一塊有甚麼分別?然後你跟那位朋友的合照,除了知道一個是你,一個是你的朋友,這張相又有甚麼意義?又沒有漂亮到值得欣賞,又不是有意義到值得保存,為拍而拍,為上載而上載,還要打卡再tagging,這些就是值得紀錄的生活?當「值得」變到如此廉價,是啊,讓我覺得人生真是很悶。

3) 不揀相
為甚麼去旅行不揀相?為甚麼一百張相同的照片全都要tag人?然後,每一張相都是例牌的照片,去十次旅行,每次都要影機場那個電子告示牌,告訴人你要去高雄、首爾還是東京,然後景色全都是一樣的角度,企位也是相同的企位,表情與動作也是一致,還有必定要把所有「戰利品」排放在一起拍大合照……這種重覆又重覆的相簿,又讓人覺得人類連旅行都也這麼悶。

沒有思考,沒有創作,所謂「隨心」就是整個 facebook 的文化,任何人都只想上載上載上載,仿如排泄,但我沒有試過大小便嗎?我天天都做,然後你也是天天都做,這樣你看我大便,我回看你小便,還說這就是「人生」,這就是「分享」,叫人無奈而納悶。

「悶你又睇?」我肯定有些人想問。「但除了 Facebook,又有甚麼好睇?」我想這樣答。

The Nok

2 則留言:

小奧 提到...

maybe u follow the wrong ppl?

chinghan 提到...

你的文章好看,看到最後一句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