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不追,就甚麼都不是

(圖片來源)
是香港人特別弱智還是甚麼呢?親身在 Facebook 見證了人人上載 Line App 的 QR Code,告訴已經是朋友及已經在名單的人 add 他,一日之後,就人人瘋傳 Line App 是用 sms 的,所以會收錢,而且還會泄漏你的個人資料出去,更聲稱這是連 tvb 都報道的新聞,於是大家又一起刪除 Line。

當三月「盲搶鹽」還記憶猶新,我們久不久就拿出來回味一下老人家們的愚昧時,這個正好又對照其實人類根本沒有進步過,網絡一代也不外如是。所謂傳言,十年前早有人說 icq 要收錢,又說你不傳出去,icq 就認為這個戶口沒有人用,於是刪除你的帳戶之類,直至今日歷史還是一再重覆。

「不用腦考究,只盲從分享」這個通病大概不說自明,要鞭撻的也應該很多人鞭了,因此比較令我在意的,是有些人更藉這個機會,去嘲諷這些跟潮流裝 Line 的羊群,不斷逼問「其實你download來做甚麼」「根本whatsapp就夠啦,多餘」「為追而追」,急急的追上,急急的刪除,「潮流」變成了一種愚昧的原罪,幾乎「只要你追,你就等於盲目的一群」,注定要上演這些鬧劇及繼續出醜。

「中學生應否追逐潮流?」曾經是中學的辯論題目。有點怪,因為不用腦都知道,對中學生來說追逐潮流基本上沒有任何道理可言︰錢,不是自己出的,虛榮,做學生要來無用,友誼,不應該建立在物資之上……中學的所謂德育課,根本從頭到尾都在否定追逐潮流,有甚麼好辯呢?

我從來都沒有錢去追逐潮流,到今日還在用 Nokia 5000,大約是 iPhone 的十份一價錢,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曾經潮過。例如在初中,忘記了為甚麼,竟然習慣去聽電台,所以很多新派台歌別人未聽過,我就聽了,於是很招搖,還沾沾自喜覺得「我在流行曲這個領域很強」。很傻嗎?追逐潮流就是有這種廉價的快樂與良好感覺。

所謂 News,就是要夠新,夠快,但生活太乏味了,只是不斷重覆,而「新聞」的刺激又一直被傳媒壟斷,幸好迎來網路時代,世界太大,我們終於可以很容易的鑽進某一個領域,然後比別的人更快地公佈與分享,這種「我很強」的快感,是一種毒品。所以潮流的內容是甚麼已經不再重要,無論潮流是你需不需要,無論潮流是真實還是流言,總之「追」本身就是存在,不追,就甚麼都不是。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