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問出路

年輕人讀書當然會有很多問題想問,有些問得好,有些根本就不會想答,例如「讀XX科有甚麼出路?」這是垃圾問題的第一位。

問這個問題的人,通常處於幾種狀態,第一,就是正在讀或準備讀某些看起來有點玄的科目,例如甚麼「英語傳意及設計學系」,為甚麼要問?因為這些科目在名字上,沒有清楚說明是對應了甚麼專業。問題是,其實他們不知道,又會有誰知道?連身在教育體系內的學生都不知道,那麼誰又可以回答,那些身在體系外的老闆,誰會請一個英語傳意及設計學生?哪個老闆會願意花時間聆聽這些學生幾年來在讀甚麼?

或者,那些學生會以為,世界上有甚麼職業是專門為這科而開,神秘地,脫離巿場地,總之你一畢業,就會有個神秘老闆走來找你去那裏當優差。會這樣嗎?真是異想天開,可不可以自己打開報紙,上一上網,看看這個世界有誰會請這個「學系」的人做工?問「有沒有出路」的人,其實心裏早就知道沒有,但就是想某人答他「有」。

又或者,他們一廂情願的自行詮釋一個學系的意思,例如「英語傳意及設計學系」,是真的,三個人有三種理解方式︰(1) 是英語嘛,即是語文啦,應該可以做老師或編輯吧? (2) 傳意,即是傳理系啦,就即是可以做記者和傳媒囉! (3) 設計,肯定是做設計師啦,很好。不過因為名字有點複雜,所以呢,就要問清楚「出路」以聽自己想聽的答案,求個安心。但為甚麼不直接報英語、傳理和設計呢?成績不及。

總之,在這個情況之下問出路的人,就像找人問米,不是懶,就是蠢。

然後有一種,就是對哲學系、考古學系、人類學系好奇的人,注意,是好奇「學系」不是「學」,因為他們由頭到尾的潛台詞都是︰「用幾年時間讀了大學,不也是找不到甚麼工?」這種人的眼裏,找工作是讀書的唯一目標,如果找不到工,讀書就像進了迷宮出不來,這樣不如不要讀。對的,對這種人,答他︰「做麥當奴囉,我讀哲學就係為左高興,吹咩?」

其實甚麼學系都有出路,因為凡讀了大學的人,都可以做麥當奴,既然如此,就不必要再問。當然,有些人只能接受大學一如工廠,讀書就像倒模,造一顆鏍絲出來,就要找個地方鑽進去,他們無法想像何為「一個人」,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一張廁紙,一條底褲,必須有它的功用。

最後是那些已經是專業的人,例如讀會計做會計,竟然會問「做會計有甚麼出路?」在大多數愚昧人仕眼中已經很有出路的人,到頭來發現工作艱辛,薪金不多,原來所謂出路就是成為工作奴隸,這麼辛苦擠進有出路的學科,然後再擠進出名的公司,最後做人很不快樂。當然,這些人的所謂出路,就是如何找到一份又輕鬆又自在,人工不錯,而竟然還可以不斷升職的好工作啦,所以到最後還是錯的。

因此總結下來,一個會問得出「讀XX科有甚麼出路?」的人,是的,直接就可以預言他的將來,大抵都沒甚麼出路的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