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夠一天的苦

我們一直過著一種必須規劃的人生,例如我們供樓,分期付款,將住屋攤分成三、四十年的付出與回報,這是種規劃;例如我們讀書,人生的最初四份之一,都用來讀書而不是賺錢,這是巨大的投資與規劃;例如我們結婚,將生活制定一個特定的模式,家庭變成穩定的結構,這也就是規劃。大半生,不,也許是整個人生,都是規劃的。

有人說,人和動物的分別在於,我們會計劃將來,而動物不用。拿到一隻香蕉,我們會考慮到把它留到想吃時才吃,動物就想吃就吃,不想吃亦不會考慮將來;萬一牠拿起來儲起了,那只是本能驅動,當中沒有「思考與選擇」,只是種衝動。然後,動物的快樂就是當下的快樂,而人類的快樂,卻有極大部份來自於對未來的想像與希冀,也因此我們會失望,會絕望,會自殺,所謂哀莫大於心死,也是來自於人與動物這關鍵的分別。

沒有規劃,我們不覺得自己在生活中。「訂定目標,研究策略,貫徹路線,循序漸進」這幾乎是一個成年人必須做到的事,做到了,就叫做獨立成人。雖然有時我們會訂下太難的目標,又可能想不到有效的策略,又或者中途就想到放棄,亦會受各種影響時而停滯不前,但總體來說,這是我們作為人的一種典型方式。

然後,有時生活只能夠「捱過一天得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是腐敗的典型,我們無法忍受一個沒有將來的成年人,只把眼前的事做好,只享受這一秒鐘的快樂,幾乎是一種罪惡;然而,有時生活確實只能如此。

你明知道學歷中五,月入六千,幹著沒有前途沒有時間沒有人緣的工作,這一世都翻不了身,但不幹就連飯都沒得開,想進修又沒時間,想轉行又沒技能,想投資亦沒有錢;你明知道食藥只會弄壞身體,但例如鼻敏感出現的話,連日常生活都處理不來,更甭提甚麼將來了;你明知道孩子半夜哭鬧就抱他起來,只會使將來更麻煩,但事實你已經疲倦得過了火,只想他快點睡,好讓自己可以捱下去。

生命不總是能夠規劃的,又或者,即使規劃了也從來不是順風順水,盡如人意,是啊,回首過來,就像在最險要的峭壁上危危而過,終於到了終點,一直都非從人願。如果人生正是這樣,是否何妨放手,就隨風而起,隨浪而舞,把手上的擔子放下,不計劃不籌謀,或者,事情從來沒有想像的糟?我們又有甚麼可以損失?

The Nok

2 則留言:

Shumc 提到...

還是寡佬一名的時候,也許還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浪漫和勇氣,因為只需向自己交代,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成家立室,有妻有兒後,還敢不計劃不籌謀麼?一切都係盡力而為。

DICKY 提到...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好多人喜歡懷念過去,又或者對未來的幻想,最後大部份只會失望,自怨自艾。何不活在當下呢!享受世界精彩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