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所謂持平



不知道由誰開始,每個辦報紙、搞雜誌、寫評論的人都掛著一個口頭禪︰「持平中立」,仿彿不這麼高舉一種奉為新聞業的金科玉律,就不算為入門。所謂持平中立是甚麼意思呢?如果這是指寫東西時,實話實說,不會因為身處何種團體就先下結論,再找理據,亦不會對事物未認識先批判,說話依靠證據與理由,那麼,這不過是作為一個「人」應有的態度,有甚麼好高舉?幾時美國總統選舉時,奧巴馬的政綱是「支持說誠實話」或是「讓座給孕婦」?

但既然那麼基本的做人道理都要高舉,煞有介事,也許他們要做點甚麼了不起的?例如有些人就喜歡所謂「對話」,視自己為一個平台,還喜歡「各打五十大板」,這邊廂邀請了民主黨上來說幾句,那邊廂就相應要有民建聯的代表,這邊廂邀請了同性戀者,那邊廂又要找個反對的人補充觀點,這就是他們口裏的持平中立。

這麼做,嘮嘮叨叨的一大堆,萬一議題是地產霸權,幾乎就要全世界都打五十板,又要請地產商,又要請大小業主,又要請租客,還要請公屋戶,全港人人都要說幾句,才算得上持平 ── 為甚麼這樣迂腐無稽?因為單單是取材,就已經不可能持平。

即使是 Google 這種純工具都不會「持平」,在搜尋器打個字,也是根據瀏覽量來排列,而 yahoo 就更赤裸裸的收錢先排,持甚麼平?全世界有上億個網站,誰做得到人人平等?空洞而幼稚的口號,在一本只有十幾頁的所謂學生報上,正好刮他們一大巴。當然,他們至今還未清醒。

有甚麼好持平?在一個荒謬的世界裏充斥著歪理與歧見,而且不分團體階層,愚民就佔上大多數,事實上某些意見根本連放上檯面也沒有價值,有甚麼好為他們開一格?評論,所謂對事不對人,1+1 = 2 是不論數學教授還是小學一年級答對就對,沒有甚麼好持平,因為他是民主派,所以就要找一個建制派的,這不是中立,這是弱智。

事實上,民主派這個身份也不代表甚麼,民主派的人可以反對民主,正如數學教授可以計錯數,身為編輯,最可憐的就是欠缺分析與批判的能力,人家說甚麼都照單全收印在紙上,一聲不吭,所以才要各打五十大板讓人們自己互片︰既然只是把一直上演的各說各話、各懷鬼胎重覆一次,我為甚麼還要翻閱這種美其名為「對話」的垃圾?

沒甚麼好持平的,無論找誰上來,說了甚麼話都好,狠狠地批評,挑出毛病,提出質疑與例外個案,不需要有立場 ── 唯一的立場就是理性 (rationality),這才是辦報的價值,如果根本從來都沒有想法,就算有都是邏輯混亂、謬誤成癮的話,算吧啦,請返去玩你的 happy farm。

The Nok

1 則留言:

中學生 提到...

好同意牙.我中學小組討論個時,同我同一個立場既人講錯左野,之後我就講左出來話其實禁樣其實係錯既.結果我比老師扣分,因為禁樣叫立場不清...
好既.你可以話考試,照做就可以了.
但其實禁樣以經深深印在人心中.
有一次,我同我班朋友傾去邊食飯,我話我就想食a既,之後講灑a同b既好處.之後我朋友問我既然你想食a,點解要講埋b既好處...
個個當我係奇怪個個,話我立場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