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玩語言的藝術

「說話」真是很奇妙,只要更改一兩個字詞,就可以弄得一些欠缺思考能力的人團團轉,陷在迷宮內走不出來,也可以簡單地秒殺某些看起來很精彩的辯論,用得適當,就可以輕易打敗別人;即使不用,也能悉破所謂思維陷阱,打個漂亮反擊。

例如「太」這個字,真是非常好用,因為任何形容詞只要加上一個「太」字,就可以馬上變成貶義,別人也無法反駁你。老師鼓勵你︰「多讀書對考試有幫助呀。」你想他回不了嘴,可以這樣答︰「讀得太多書就不好啦。」是的,他沒有辦法反駁你,因為讀得「太多」怎樣想都是錯的,「太」本身就是一個物極必反、只會是錯的形容。

「太有營養」「太有錢」「太漂亮」「太健康」,只要加上一個「太」字,甚麼人都會呆一呆,一時間也無法反應過來。當然,冷靜過後或者有人會想到,其實你有責任去找出「太與不太」之間的界線,讀幾多書才算太多,幾多才算剛剛好,這樣就可以從迷宮裏走出來。但大多數人都懶於思考,因此這個字的無敵之處,就在於你可以補充一句「不要太認真好嗎?」結果連這個責任都省卻了。

萬一角色調轉,你就是那個老師,面對同學說︰「輕鬆點,別太認真好嗎?」你唯一的選擇不是去弄清楚何謂「太認真」,而是反問︰「認真點,別太輕鬆好嗎?」這樣就對了。

然後另一個就是「總之」,遇上任何討論,只要你懶於回答,或找不到任何理據去支持自己的說法,「總之就係咁啦」,這就是必勝法,或至少立於不敗之地,因為「總之」就帶有結束的意思,所以討論到這裏你就是最後的發言者,結論由你來做了,懶於思考的人都會當你贏了,而對方妄圖再補充一兩句,都似變成垂死掙扎。

對付這個詞語,你也只能夠在他未說完這句「總之香港就是有地產霸……」之前,你馬上插一句「總之香港就是沒有啦」,搶先結論出來,於是對方就會無話可說,因為「總之」是不邀請任何質疑的,不需要問理由,總之就是這樣。

還有一個就是「正一垃圾」,甚麼時候用?就是當有人要評論某些東西,例如衣服品牌,izzue、I.T.、uniqlo之類,你只需要簡單說一句「正一垃圾」,就可以講完。人家問你︰「甚麼地方令你覺得垃圾?」回答當然是「垃圾就是垃圾,全部都是」,非常有型又好像品味出群,別人也無法捉到你甚麼痛腳。

所謂「垃圾」就是不值評論、沒有討論和欣賞價值的東西,是非常極端而又很常見的形容詞,「這個人正垃圾」「這個國家正垃圾」「政府正一垃圾」「這番言論完全是垃圾」,說出來連舉證的責任都不需要,難怪這麼多人喜歡用這個字。真的,上一趟fb,你會發現用「垃圾」作為形容詞的人非常多。

怎麼回答?問他有甚麼東西不垃圾,無論是世上甚麼東西,無論最後他標準有幾高,馬上回他一句「正一垃圾」就可以完結。由始至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不二法門。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一招「是時候」。
是時候,留言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