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書評︰箭術與禪心


書名︰箭術與禪心
作者︰Eugen Herrigel

簡介︰一位重視邏輯的德國哲學教授,東來日本透過箭術學習禪,本書紀錄作者的心路歷程,和學習的過程,以六年的時間,他終於得到老師的認可,對箭術和「大道」有了真正的體驗。

閱讀報告︰

一本書讀來,能夠讓人對之神往,這顯然就是一本好書。

關於禪的境界修為,作者採用了相當正確的描寫方法──就是不去描寫;相反,他用了修行的過程,取代了境界的結果,這一種做法,顯示他實在已經掌握了一個程度︰以西方人來說,這種程度其實是不簡單。

所謂與傳統東方精神,也就是「道」、「禪」、「無」之類的境界,與傳統西方思想,也就是「邏輯」、「理解」、「因果式」的理論型,實際上的分別,或對立之處在哪裏呢?兩者之間是兩個不同的世界,還是根本上為兩個層次呢?要是後者的話,到底誰是高,誰是低呢?

這個問題殊不容易,單從船堅炮利和民主政制,就判斷兩個世界的高低,這也許就是一般人的取態。這本書有趣之處,就在於作者沒有探討這個比較,而是投入於實踐過程,整個過程的一份專注和掙扎就是精華所在。

當然,書內有很多看起來很難解的話︰射箭是射向靶同時又射向自己、既是射亦是不射,不是人射箭而是箭射了它自己之類,不是一時之間可以理解,也不是簡單用邏輯就可以解得通的事,怎麼辦?作者在瞄準靶心時,遇上了「不要在意射中」的難關,老師說了以下一段︰

「如果你以為只要大概了解這些深奧的關系,就可以幫助你,那你就是在幻想。這些過程是超過理解範圍的。別忘了在大自然中也有許多關系是無法了解的,但是又如此真實,我們就習以為常,彷彿是天經地義的。我給你一個我自己也經常思索的例子︰蜘蛛在風中跳舞,不知道會有蒼蠅飛入它的網中。蒼蠅在陽光中任意飛舞,不知如何飛入網中。但是透過蜘蛛與蒼蠅,它舞動了。於是內在與外在便在這場舞蹈中合而為一。同樣的,射手不用瞄準地射中靶了……」

無藝之藝的老師,往往不能明說,「大道」到底是何事。令我聯想起,一個女孩子是無法叫她的心上人,怎樣去「愛」她,那種「不能明說」的箇中原因,確是不能明說呢。

(這本書已列入「二手交換會」清單,詳情按此)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