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書評︰現代性之隱憂


書名︰現代性之隱憂
作者︰Charles Taylor

簡介︰對於現代社會,我們不難發覺大大小小各種問題,絕對不是高喊自由、平等、博愛就可以解決的困局,作者透過直接簡明的演譯,將問題揭示,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法。

閱讀報告︰

「一代不如一代」、「時下年青人真是千奇百怪」、「世風日下」都是長輩們千百年來念茲在茲的祖訓,世世代代傳下來,而人類竟然還沒有滅亡,都算得上是祖先保祐了。

但無論怎樣,我們至少都應該知道自己這一代的問題是甚麼;只是世界這麼大,問題這樣多,原因又如此千絲萬縷,要理出一個半個核心的問題已經很困難,更何況要對原因作出解釋甚至解決方法,談何容易?關心週遭的世界並且適切理解,其實困難很多,需要作的努力不少,而且往往並沒有甚麼噱頭和掌聲,所以我們應該特別敬重能夠作此貢獻的人。

今時今日,香港有甚麼問題呢?

有人說,香港人是政治冷感,年青人都是非常自我中心,社會上很多人都對別人漠不關心,或與人相交只想獲得好處;與此同時,我們極度追求民主和自由,包括傳媒的新聞自由、網上的言論自由,甚至有些人會覺得,似乎已經過了火;香港人都是拜金主義者,如果重視某些傳統價值或是道德觀念,就會被譏為守舊且脫節……

從上述的描寫,我們可以總結甚麼呢?或者很困難,但作者卻是恰當地闡釋出來,非常精煉而準確。

又或者從書名我們可以略知一二︰所謂現代,即是相對於前現代,亦即是封建時代,上一代講求秩序、道德價值、階級觀念;現代則追求自由、平等。我們對現代的狀態,其實是感到憂慮,彷彿因為吹捧自由過於厲害,我們每個人都開始只顧自己、只顧賺錢、只顧著維護「不貢獻的自由」;又因為太喜歡平等,所以再不能跟年青人談道德價值,因為根本沒有甚麼事情,會比其他事情更高尚,除了賺錢。

自由、平等、博愛曾經是全世界(除某些國家)的理想,但實踐下來卻是滿目瘡痍,人類到底還有沒有得救?雖然今日的香港,卻反而是不斷開倒車,由一個自由社會往極權主義的一邊站,但總的來說,要在這麼一個典型的「現代社會」之中找尋個人的意義,始終是重大的挑戰。

(這本書已列入「二手交換會」清單,詳情按此)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