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性癖

同性戀這個話題太多人討論過,而且依然爭議的原因之一,在於「戀愛」本身是一種非常不確定而且飄忽的狀態,男女間的愛情尚且經常曖昧不明,更何況其他類型的戀愛?但太多人談過,今次談更實際的話題︰性癖。

以下文字以露骨方式表達,不想看就自便。

※※※

很簡單的界定,例如男性,你看到甚麼東西會勃起?這是非常實際的問題,也就是對於性癖最直接的定義。假如我們將世上所有人的取向都以「性癖」等同視之,那麼其實各種甚麼戀的爭議,反而會變得更清晰。

性癖,在日常用語來說,通常是指那些小眾的惡趣味,例如會對著假髮來自瀆,或是透過撫摸電飯煲來射精,這些都是「變態」的,超出了我們主流大眾對於合理性行為與性刺激的想像,至少我們覺得對象應該是一個人。所以一個男人對著喜愛的女人扯旗,然後做愛,最後射精,這是完全被公眾接納的形式,根本不會用性癖來形容,甚至會用上道德來包裝。

但假如你仔細思考,一個男人會對著一個女人性興奮,然後做愛,最後性高潮,並且持續一生都是相同的對象,而不會對其他女人起痰,有沒有可能?恐怕不太可能,如果真的有這種人,大概真正要以「性癖」來形容吧?但我們卻完全是以這種「理想」的性癖,來構築整個道德體系,我們也假想了所有男性會從一而忠,不單心理上,甚至約束了生理反應,這樣才是真正理想的好丈夫、好男人。真的,如果一個老婆,看到自己老公,因為看到街上的女人走光於是扯旗,不吵一輪才怪,而我們還是相信好男人的激素就是那麼忠心。

值得留意的是,人們從來都沒有最理想的性反應,大多數人都是各自有其性癖,例如可能是學生妹、巨乳、蘿莉、護士、AV、H漫之類之類,並且會隨著時間改變及新鮮感減退,性癖一直改變。但因為道德關係,我們不單約束自己的性衝動,甚至偽裝成為一個忠實的男伴,好維持現有的社會網絡,或滿足我們對於理想的渴求。

可能你會覺得虛偽,可能你會覺得沒道理,但我們的社會事實上是這樣運作的,是透過取出群眾性癖的最大公因數,然後加以規範,最後形成一個相對穩定的社會,並以為這會帶來最大的快樂。

所以當我們將所有「勃起的理由」都分類為性癖,無論是對著一個女人、無數女人、老女人、甚至男人、卡通,各種各樣都只是一個性癖,那麼所謂平權、解放運動,其實就是將眾多性癖合理化,放棄單一的理想性形態,然後讓社會從法律、語言甚至意識上去適應新的倫理系統。

而其實人類社會曾在非常長的時間,不斷收緊對於性癖的寬容度,這一個世紀以來,才算真正啟動了對性癖的寬容,社會亦開始習慣不斷修正既定倫理系統,並且越來越快。

每次有人討論同性戀,總有人把孌童、倫亂都拉進來,雖然會被視為滑坡謬誤,但以同樣作為性癖視之,這終究是相同問題。所謂社會道德確實建築於一種「實然」之上,即是「因為社會視之為道德,所以就是道德」,所以隨著社會開啟了對性癖的寬容步伐,那麼現時各種不道德的性癖,也僅僅是等待時間去變成道德而矣,而接受同性愛的人,也著實再沒有理由去否定親子性愛或是人獸性愛,因為道路是一樣的。

當尋求最大公因數形式的社會規範變得過時,是否會變成傳說中的道德淪亡?是否要力挽狂瀾?似乎不必了,開心地觀看最終結局,才是最理智的選擇。

The Nok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孌童,人獸性愛關乎性自主,著實再沒有理由去肯定。

The Nok 提到...

回匿名︰

確實跟性自主有很大關係,但也不是那麼無可推翻,大概會先從亂倫開始吧……

匿名 提到...

我認為沒有所謂道德淪喪的說法
(當然如果道德視為實然例外,但這樣的實然恐怕要嚴格限制時間和空間)
但是我相信社會風氣的與時變化,可能會不斷走向一個極端,再反彈回來

我想也許到了下個10年或是20年
孌童.獸交等等行為會漸漸變得可被接受
畢竟歷史上幾乎任何時代有這樣的現象
我們只是剛好生活在一個多元性傾向接受度正在提升的上坡路中
那這社會要怎樣還有誰會來進行衝撞
真的很好奇

嚴嶺鋒 提到...

任何性癖都無可厚非,只不過當它超過了當下社會的框框,那就只是你的不幸。

Ice 提到...

其實不是這個世紀,才算真正啟動了對性癖的寬容。

古代例古希臘,曾經沒有性取向問題的時代,同性戀(homosexual)這個詞儘管是來源於希臘語的詞根,但在19世紀由一位匈牙利作家創造的,跟古希臘一點關係都沒有。古希臘人只是簡單地將愛人分為erastês(愛者)和erômenos(被愛者) ,而不太在乎愛情是發生在同性之間,還是異性之間。在古希臘神話裏孌童、獸交等故事就像一般事情一般看待,神話沒人批評其道德和價值觀不當。

在此之前,篤信基督教的歐洲稱呼同性戀為 「雞姦犯」。即是基督教傳入希臘之後,把同性戀行為視為 「雞姦犯」歧視!

古代不分男女公廁,隨人類文明的進步,自然而然,廁所便有了男女之分。現在又因為性別歧見,出現性別友善公廁。

古代對天生不男不女的雙性人,也十分包容,例如印度把他們神格化,而不是歧視。是西方殖民及宗教入侵下,現在他們不但被歧視,更是被迫害的對象!

所以不是這個世紀才寬容性向或性癖,而是古代曾經有大同的時代,後來人們自己放棄,道德和價值觀變得更為複雜,現在又說要包容,但也回不了從前,所以人們才會覺得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