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慢慢教


「點解講左幾萬次你都仲係咁?」如果你有一個正常普通的媽媽,這句話應該真的聽過幾萬次。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磨擦,最主要根源之一,就是我們太快要求有結果。尤其對於媽媽來說,一次兩次第三次就是「永遠」「次次」和「成日」︰「你永遠都唔幫手洗碗架」,大家都知道的。

也不是只有媽媽,因為當你對一個人有要求時,我們的時間忽然就會變成無限急促。「你成日都遲到」,或者你已經是第 N 次向女友投訴,而且你知道每次你講出來,約會的氣氛就破壞了一半,但不能不講,因為你真的不想再有下一次,但女友也許更想提醒你︰「為甚麼第一次約會時,你只是說你剛剛到?」

為甚麼父母特別囉嗦?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要學,而我們的時間太少。即使你不是為人父母,假設你只是個大學生,有沒有覺得小學生好討厭?有沒有覺得他們很沒家教、沒禮貌、沒常識?是的,所謂「常識」如果要全部列出來,恐怕比起字典更厚。當父母的總是心急如焚,因為你要出來社會了,時日無多了,但看起來總是有太多缺點未解決,還有太多常識你未識。

「細路仔要慢慢教」是我聽過最重要的育兒金句,因為它釋放了我對於教導女兒的無盡壓力,是最勵志的救命稻草。沒錯,急不來,雖然沒有說所謂慢,實際速度是有幾慢,例如教女兒有禮貌,要教多久?怎樣才算教不了?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從來都不能妄想為教育定一個時限。

別提小孩子,就算是成年人自己,我們又有能力定一個改善的時間表嗎?我們立志過做運動、決定要戒煙、不再做夜貓、減少用手提電話……請問有哪一樣是堅持到了?有哪一次,我們按時完成工作,沒有拖延?如果成年人都做不到,為甚麼我們竟然習慣要求孩子做得到?又或覺得另一半理所當然要馬上改變?

慢慢教,應該要成為香港的法定宗教,每個人都必須學習一個概念︰教育就是撒種,不一定落入好的土壤,不一定可以發芽生長,不一定按時結果子,或許你所有事情都做對了,但其實在人類的世界,因果律是不存在的。下一次當你看到有父母對於哭鬧在地的孩子毫無辦法,或許你的看法會有所不同。豁然開朗。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