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落地的政治《王牌至尊》

《王牌至尊》是好幾年前的漫畫了,主題很明確,談的就是政治。這套漫畫很討好,它沒有糾結於政治手腕、交涉、國際政經關係或是複雜的條約脈落,而是基於簡單,亦忠於簡單︰「你覺得你的生活有沒有不妥當的地方?」「你覺得你所住的地方,是不是有合理的改善?」「你覺得你的努力,能得到恰當的回報嗎?」

一談到政治,確實就是大量的陰謀論與政治理念,漫畫盡量避走這些無底深潭,而是以一種「星期日檔案」式專題探討,由教育到醫療,由傳媒到建造業,逐個逐個問題引爆出來,強逼讀者思考,然後再導出答案。沒錯,是很戲劇化,有時還相當熱血催淚,同時還頗有幽默感,現實世界沒有那麼精彩,但是作為一套漫畫,足夠了。

「覺悟」是認識政治最基本的要求,即是你必須看清一件事實︰你所身處的世界,並非「自然而然」的,而是有成千上萬的人,各懷著不同的目標,可能是個人利益,可能是追求公義,然後互相抗爭交織而成。「討厭政治」其實真正意思是放棄思考,放棄明白真相,然後龜縮在一堆「腳踏實地」「種瓜得瓜」的四字詞語中隨波逐流,任人魚肉。

而這套漫畫更重要的價值,是展示了一種「真實參與政治的方式」。由於互聯網發達了,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可以透過網上平台,看到很多TVB以外的資訊,發現原來社會不是電視機和領導人所說的那麼美好;但與此同時,當人們在網上覺悟,然後鬧鬧鬧的時候,這又變成另一種「離地」。

漫畫所展示的,是主角一次又一次,透過思考與魄力 (加上主角神威),去為社區帶來一點點改善,而這些改善,就一點一滴成為了他最後的成功。反問自己一句︰我們為自己的社區做過甚麼事情?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一談到政治,往往就馬上挑戰最終 boss︰「我買唔到樓」「我推翻唔到中共」,但是你對於自己所住的屋邨有幾多認識?對於樓上樓下的噪音和爭執,你除了投訴,還做過甚麼事情?半夜樓下出現小混混、巴士上有人不讓座、公園裏的設施被破壞,其實你除了拍片放上網,還做過甚麼?

政治是生活的重要一部份,但如果我們的生活就只有互聯網和新聞熱話,動不動就牽涉幾百萬人的生計,我們只會覺得無能為力,永遠流於網上兇狠,現實XX。要怎樣真實參與政治?很簡單,由改善你和你媽媽的關係開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