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心靈發現

小時不努力,大個要乞食。這是每對父母都會用來恐嚇子女的金句,因為乞丐很多,總有一個在附近,外形可怖,狀甚可憐,是一個永遠的想像物,永遠是失敗者的模型,是警戒小孩子別懶散的最佳選擇。好了,如果有一天,你終於成長了,終於人生都失敗了,然後你變成了乞丐,到底你會有甚麼感覺?

這大概是很奇妙的經歷,因為我們一直都說「看那個乞丐」、「小心乞丐」,說著說著,仿彿乞丐是與我們完全無關的異人類生物,我們不但不會關心到底乞丐自覺有多慘,更不會真正代入乞丐自己的思考模式。他們不一定是精神異常,而且他們也許不認同自己可憐,但誰會在意?我們甚至不承認他們有自己的思想,誰要是代入為乞丐呢,他就是傻子;一個乞丐,只會有一種形象,就是失敗者,是可憐蟲。

所以,有一種說法是,香港和內地的乞丐都是集團式經營的,不是武俠小說裏的丐幫,他們斷手斷腳是人為的,是背後有不法份子操縱作為賺錢工具,利用人類的同情心獲利。可信嗎?很多人一聽就相信了,因為實在太符合乞丐的印象,他們是工具,是它,不是他。

所以,萬一自己真的成為了乞丐,這大抵是一個很不實在的感覺。「真的嗎?原來我就是乞丐。」這種感覺,可能與一夜成名的明星很相似,「原來明星就是這樣子嗎?」自己一直都感覺不到自己的變化,那種從前想像出來普通人與大明星的洪溝,原來並不存在,一剎那之間,會感覺很不真實。一夜致富,一夜白頭,都是類似的經歷。想像不到原來我已經是有錢人,不曾發覺原來我就是飽經蒼桑。

所以難怪那些突然大紅大紫的明星,或是暴發戶之類,這麼行為怪戾,因為他們從未思考過這種身份的思考,從未認真看待過這些角色的本色,其實他們都是人,而不是一個想像物和工具,他們不止於一種固有形象,與我們一樣。但誰能夠適應呢?答案又是時間,就像是暴發戶的孫子,或是一步步成名的歌星,他們就能夠理解。

所以問那些眾人女神、靚女有甚麼感受,是沒有用的,她們早就習慣了異性的目光和優待,不論我們如何幻想,她們也不會認為自己要「屙屎」是有問題的;除非,就像小說和電影,有一日你和她交換了身份,你就能體會這種奇妙的感覺。但其實無需要幻想,社會上早有太多這種只有名稱,沒有個性的身份,例如「有錢人會請個司機」的那個司機,或是「最憎d 人cold call」的果d 人,試試做,很奇妙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