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落實

對於任何在某個領域有特殊經歷的人,我都鼓勵他寫下來。這些人可能遇過平常人不曾想像的東西,可能做過人們口中稱為理想的事情,又或者成為了電影裏某種轟烈的英雄,甚至能說出一些好像先哲先賢的金句,這些事,就像去旅行就需要影相,再美好的經歷,再智慧的思想,都應該寫下來。

沒有寫下來,就算不上經過考驗。對話是很有趣的,因為我們可以透過互動和表情,去修正那些未圓滿的地方,使對方產生感應;但寫作是不同的,讀者可以返查,可以慢慢思考,可以不用作出回應,而且在不明白的時候,只能自己思考不能發問。所以,一篇真正能表達清楚意思的文章,價值遠高於一段有趣的對話,前者是永恆的,後者是即興的;也因此,寫作對於作者的要求更高,要求更清楚,更有條理,亦要更有趣。

「車窗望」這一年多,不知有多少篇只有開首,沒有結束的草稿。有太多自以為有趣的話題,經不起文字的考驗,寫下來,就發覺原來瑣碎得不值一提。有朋友說,他希望出書,來表達自己某些見解。我說,不如先寫blog,一篇篇寫下來,才可以知道自己所想的是否有價值。我們太習慣香港的會考了,point form,很多想法都只有soundbite,就像香港除了小說,大多數作品都是散文集,不像翻譯作品般總是一個主題一本書。

只有真正落筆寫作,才知道寫作的困難︰正如一幅畫十秒可以看完,但只有落過筆,才知道繪畫的學問;創作就像拉車上山,滿車都是想寫下來的東西,但身體卻不夠強健,腦裏的文字大塞車,寸進如渡海,好不容易寫下來,卻又要推倒重來,因為詞不達意,因為寫起來比想起來太敷淺。

健筆,就像車子裏的思緒,不再是有待執拾而表達的雜亂概念,倒過來成為寫作的燃料,推動文句快速前進,我筆寫我心,不,這是我心湧於筆。是真的,有更多專欄作家徒有寫作的習慣和文字技巧,但車內的燃料早就用完了,車子輕,言無物;但別輕看他們,在自己未能健步如飛之前,怎會知道自己有多少底蘊呢?我們都是普通人,想像自己如何如何會好得多,無謂。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