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愛回家

不是所有人都明白「回家」是甚麼意思。

可能他沒有家。對於他來說,有些地方是用來睡覺,渡過寂寞而漫長的黑夜,有些地方是用來娛樂,以聲色充斥五官,麻醉痛苦,有些地方是用來工作,為下一餐飯而承受所有,但就是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稱為家。

為甚麼在家千日好?是的,因為家就是自我的最終延伸處,它就是我們的自我實現,是我們自身目的和價值。回家,就等如尋回自我,累極而躺在沙發上甚麼也不做,聽著音樂,凝望著天花,眼前甚麼也沒有,但這一個時間就是最充實,「叉電」這個說法亦太傳神。所以別怪人們一生都追求著一間屋,花大筆錢去裝修,就算每天只有兩小時是清醒在家,但這就是他們存在的真正意義。

為甚麼要買一間屋?因為家的意義太抽象了,很難說明,而明顯一間不用憂慮遭迫遷的屋,就是它最具體的表現形式,所以我們都要買樓;至於一個裝修得最貼心的內室,就是自我形象最真實的反映,華麗也好,簡樸也好,凌亂也好,這都是我。沒有屋的人,到達一個極端,甚至不能稱為有家,沒有家的人,亦無法成為人。

有些人討厭這種建築主義,討厭這種透過建築物來延伸自我的方式,是一種懦弱、依賴的表現,透過買樓和裝修來實現所謂「家」,使整個概念變得庸俗,商品化,數值化︰二千呎稱為豪宅,五十萬叫做豪裝,但這反映了甚麼人格呢?裏頭又有甚麼人文價值呢?這些人恐怕都不懂得何為回家,對他們來說,住在五星級酒店,和住在家裏又有甚麼分別?

說起來很禪,但是真的,有碗飯好吃,有張床好睡,有個廁好用,有個人好愛,這就是回家。家是存在的,卻只存於心裏。人世間最可怕的家,就是同床,卻犯異夢,各人心裏的家在不同地方,肉身卻被現實擠在五十呎的房內,仿如牢籠;而真正的回家,就是身處於最普通的居室,但卻能打開內心,彼此撫平傷痕,抹掉眼淚,忘記疲勞,重新出發。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