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仍未普世

民主,由一個政治模式,變成一個政治理想,再成為了道德責任,整個過程才不過數百年。就好像從少數學者口中的政治概念,變成教科書內的一組組理論,再成為政治家高舉的口號,然後變成每一個政府的責任,今時今日即使是最極權的地方,亦會稱聲他們是民主的;相反,即使是一個人數少得可憐的團體,亦以為不民主不行,例如子女會討厭父母,因為他們不民主。

以民為主,君為輕,對於一個受盡了君主制苦頭的世界來說,實在很吸引,整個地球幾乎每個角落,都被那地方的皇帝、貴族,統治了二千年以上,一個無能無德之士僅僅因為血緣,就成為了統治者,實在有太多科幻作品,講述外星人來到地球時,都被這種荒謬的權力分配制度嚇了一跳。

但是當民主變成道德責任,不民主變成一種罪惡之後,也就是它的光環漸漸走向暗淡之時,因為群眾對它的憧憬已經超過民主的力量。就例如我們會問︰民眾之多,如何取捨?雖然政府的權力被限制了,但人民的生活、社會的政策,畢竟還需要有點共識,亦需要有點效率去處理;加上世界上利益衝突之多,共識不但無法做到,訴諸表決更加劇矛盾,民主是否只是一場夢?

然後,「美式民主」一詞出現了,甚至取代風行一時的所謂「普世價值」,成為民主二字最新鮮的代表。民主就是民主,又不是快餐,怎麼會有美式呢?本來就沒有,但當人們看著民主大國一直言行不一,採用民主選舉上台,卻以霸權方式執政,政客為求選票,宣揚短視的政策,執政黨反正下台,便把問題留給下一屆,錯過解決問題的時機。這個世界似乎並不兌現民主起初所給予的承諾。

還有,民主變成美式,正因為它從來都不是普世。就例如有人問,為甚麼香港人不能投票選美國總統?而美國總統的決策,卻會深深的影響香港,那麼人人生而平等、自由的承諾,是不是僅僅只限於美國?難怪美國可以做出如此多損人利己的事,這並不是民主的意思,因為一個外國人,其實都是人。

是稅金的問題嗎?倒過來,其實美國人也可以選我們的領袖,那麼便扯平了,然後整個世界就會走向真正的共和,民主才真正實現「普世」的意思。大家會否擔心,貧窮落後的地區會拖累富裕的國家?對,因為現在我們的富裕,正是透過剝削窮人而來,如果有一個世界總統,也許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可能這才是民主的真實意思。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