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屬於我們的懷舊

走一轉youtube,或是上一上論壇之類,我們不難發現大家很喜歡懷舊,但不是遠古的石器文明,不是歷史書裏的風雲人物,而只是自己的童年。重看一遍小時候看過的動畫,聚集同輩互相提起那一年暑假的卡通劇情,然後再三肯定大家的共同體驗,如此行為甚至已經成為互聯網一個重要的分枝。而這種勉強算為「尋根」 的過程,更成為了大家讚歎「有youtube真好」的一個理由。

可能由於這三十年由彩色電視的普及,過渡至互聯網的盛行,在這個年代成長的年青人,正好形成了互聯網中發聲的主流,這班人剛好又是大家最喜歡說的八十後。 中學時以看電影電視為主,見證著香港電影由盛轉衰,同時又看著互聯網漸漸成為娛樂主流,一步步取代屬於師奶的電視機。由美少女戰士、龍珠、聖鬥士星矢、仙魔大戰、魔神英雄傳至絕對無敵、高達戰士、宇宙騎士、基地88、幽遊白書、男兒當入樽、EVA之類之類,一套套都是經典,只要網上有一個人提起,就會有一百個人和應。

在這個重覆又重覆的尋根過程裏,大家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家,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歷史,發現了我們的同鄉,為這一班見證過九七的香港人,擺脫了以往香港人過客的心態,成為了真正在香港成長的一代,他們是香港人,他們不想移民。

不難發現,他們在懷舊的同時,形成了一個共識,那就是「今日的動畫真是不知所謂」和「以往的兒歌(動畫主題曲)才是兒歌」之類。九十年代,除了是四大天王之外,也許就是卡通片的黃金時代,那是黃金十年。

黃金時代是否真的曾經出現過呢?我是有點懷疑。因為從畫工、節奏、周邊、宣傳等來說,今日的動畫已經遠比起當年的優勝多了,加上互聯網的力量極大地強化了動畫的流動,只要可以上網,幾乎就能夠看到全世界的動畫,同時可以先了解大眾的評論才觀看,毋須再依賴TVB一台之言,自己選擇最好看的作品,亦再也沒有 「錯過左琴晚果集」的遺憾,唯一可能就是追不上今季的新番。如果真的有黃金時代,也許就是這幾年。

真正金黃色的,其實是我們的回憶。童年就好像一張畫紙,沒有歷史,沒有偏見,沒有比較,第一筆的顏料怎樣落都會是一手傑作。在那一個沒有太多課外活動,放學後、暑假裏追看動畫成為重心節目的年代,每一集都是朋友之間的話題,錯失任何一次都好像成為永久的遺憾……是我們的情意結,令它們成為經典。

這樣看起來,動畫的黃金時代確實已經過去了,今日每個人都會上網,在全世界下載動畫,或是按自己的喜好選擇,更隨意就能在youtube翻看上一集,不會再全世界一起放學回家追電視,大家看的再不是同一堆節目;十年之後,那些九十後可會在youtube上懷舊一番鋼之鍊金術師或是狐忍之類?不會了,陳奕迅唱的不死傳說,永遠都不及唐韋琪的夢中天使。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