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關於《進擊的巨人》熱潮

免費報紙 AM730 竟然用《進擊的巨人》做頭條,可想而知香港有幾太平。事實上這作品真的很紅,很多人都在談,很多地方都用它來借題發揮,而報紙因為想跟風一下,就勉強補充所謂社會現象進去,更形膚淺,恐怕是近年最差頭條之一。

這套作品有甚麼好?在未有動畫之前,其實我都沒有仔細逐格看,因為原作畫功太差 (或說太有風格),基本上普通讀者很難辨認角色,而且由於不斷有路人角色死去,普通人感情上不容易快速入局,只有少量漫畫迷才會對一些伏線及謎題議論紛紛,但是一般讀者只能夠勉強跟跟看看。為甚麼不放棄呢?因為這漫畫有個極大的優點,就是非常熱血而緊湊,很多時讀者不太明白該一話在說甚麼,但還是會覺得很刺激,反正都是網上免費看,每次出現都翻一次,也不錯。

而漫畫的真正爆點,是在幾個月前 (即是幾話前),一個關鍵伏線以極平淡方式解開,而且屬於超展開模式,忽然之間很多伏線和謎題聚焦起來,於是乎幾十話鋪排著的劇情,忽然變得容易閱讀,一大群讀者包括我在內,紛紛從頭讀起,才真正明白故事的內容與深度,然後漫畫在網上的議論程度推到高峰。

剛好動畫就在這時候推出,一大群正好入局又討論得火熱的大眾漫畫迷,很期待下一話連載,卻又要等一個月,於是動畫就是最好的調劑,因此第一話就備受注目。不負所託,動畫非常好看。

好看點有幾個︰主題曲非常熱血,無論是畫面或是歌詞,聽完可以再聽;畫功大躍進,尤其是看了幾年的爛畫功,忽然變成如此華麗,當中的震撼真是漫畫迷才會理解;配樂與配音相當成熟,所以動畫中很多感動位、悲慘位的感染力都很強。總之關鍵就是,漫畫迷重新發掘了很多以前忽略了的細節,而且女主角又極萌 (對比漫畫),由戰神三笠變成笠笠笠bb,就動畫來說實在是佳作。

當然,老問題,如果比熱血、比懸疑、比劇情、比畫功、比任何東西,都總有其他作品更出色,但為甚麼偏偏走紅了巨人?香港人又是不是太跟風?就像之前的江南 style 和 candy crush,它們都有優點,但不是最好,喜歡它們只不過是因為跟風嗎?很多人無法理解的,就是「大家都在看」本身就是一個優點,尋找共同話題不正是我們每個人成長路上的主要煩惱嗎?滿足感不需要來自作品自身,能夠找到志同道合本身就是快樂,如果剛巧作品也不錯,那就最好了。

我明白,當一部作品走紅,原有支持者通常都會不高興的,因為那好像無端端從「知音」降格為「粉絲」,前者是一種知性美,後者只是消費群。「喜歡就好」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困難的;而且其實大家都一樣,大眾享受的是「共同話題」,動畫迷享受的是「我獨醒」,都是作品以外的東西,果然本是同根生。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