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女兒兩歲生日


女兒今天兩歲了,很平靜的過,就像其他 364 天一樣,尤其她未有生日的概念,不知道原來這一天男孩將要向她進貢、無數人要在她的 Facebook 上留言、很多人會期待跟她說生日快樂……這些都未發生之前,她悄悄進入兩歲。

看著自己的女兒長大,就會特別感覺到生命不是必然,雖然地球已經有很多人,但是應該存在卻又中途退場的,也不少。每次看到幾歲大的小孩遇到意外死去,或是白頭人送黑頭人,二十歲未到就先父母過身的新聞,就不禁去想,到底自己媽媽是怎樣看待我這個步入中年的兒子,三十歲不算中年嗎?

所謂生死學,很多時候就是看到死,就想到生,例如臨終病人往往會尋索自己一生的意義,又或當你假設自己明天就要死亡,就會知道當下應該怎樣過活,這是生死學最常見的思考方式。而其實,在你依然活生生的時候,就更加應該準備一份面對死亡和失去的信念。

多少會明白那些在子女結婚時,還滿滿怨念要禮金要酒席,還對婚禮甚麼多多要求,不知道是父母自己結還是子女在結的態度,因為子女在他們看來,實在是花了半生心血的果實,是個在起點時無法預測回報的投資。雖然在最初大家都很單純,只是想對這個未認識的小孩子投放滿瀉了的愛,但是慢慢我們就會忘記初衷,就會將自我延伸到孩子身上,開始不捨得放手、不捨得別離、不捨得他們擁有個人意志。

照顧子女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不是一個 task 一個 camp,而是真實地改變自己的生活,然後去接納一個你本來不認識的人,而當你悉心栽培之後,他就離開你,這份苦澀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昇華。有些人會變成怨讟的老爺奶奶,有些人則變成任性的老小孩,而真正能夠享受孩子幼年時帶給自己的歡樂,然後接受這就是預支的回報,甚至欣賞他獨立出去的結局,視之為第二次的收成,恐怕真的不容易。

兩年了,還有十多年,我要在她身上看到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由 A-Z 的學習,到人際關係的處理,轉換學校的膽怯,面對公開考試的壓力,選擇人生前途的迷惑,也許還亂入戀愛的幻想與挫折,就像我自己的人生還要多走一次,但是結局卻不能由我所選。或許還是很遙遠,因為當下我還未幫她戒片。

The Nok


1 則留言:

Winnie 提到...

你的文章寫得很感人。
剩餘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你還有很多時間與女兒一起的,活在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