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凡人英雄

理想的話,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因為英雄需要強大的邪惡與無力的群眾去襯托,在街頭持槍濫殺的悍匪手中,拯救出四歲小女孩逃出生天,就是英雄,但是準時上班開巴士,然後晚上收工回家休息的司機,不是英雄;悲壯一點,還可以是強大的邪惡,配合討厭英雄的群眾,那種黑暗感就更有票房。然而,這世界不應該有英雄,因為世界不應該有濫殺無辜的悍匪。

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就算沒有明刀明槍的惡黨,也會有人性泯滅的敗類,從新聞裏,從人類極端不平等的常識裏,從每日上班對面枱那副嘴臉裏,你在心底深處就認定邪惡不單存在,而且充斥於世界,人類需要英雄,問題是我們不知道誰是英雄,誰是假扮英雄的惡黨,我們也怕歡呼錯。

而往往最勵志的新聞,就是偶爾出現的英雄,例如見義勇為救出被囚十年的女子,總是不起眼、大眾臉、甚至低下階層的典型路人,完全沒有荷里活式英雄應有的俊肖與氣魄,甚至事件是略帶一點點運氣,是剛巧這時這地這事件,造就出其實不是那麼了不起的英雄。

然而從結果來看,這個平凡人確是做了不平凡的事,恰好是偶遇令人心寒的邪惡,卻又被他無心插柳的解決掉,於是成為了勵志的故事。

憑運氣的故事有甚麼好勵志?因為這類故事背後總是埋藏一個訊息︰每個人都是英雄。怎麼可能?邏輯就是,只要你是一個平常人,當你就剛巧在這時這地這事件,你也會這樣做,你也會因為常識與小時候的教育,作出結果同樣不平凡的決定。幾乎每個凡人英雄在接受訪問之後,都會得出同樣的結論。

聽起來真是非常勵志,我們找不到英雄,我們每個人平常時都僅僅是一個準時的巴士司機,只因為沒有遇上邪惡,不過只要遇上挺身而出的時刻,我們都會變成超人、蝙蝠俠、Ironman。勵志足足有兩面︰世界的邪惡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多,而且我們都有成為英雄的潛力。

會這樣嗎?為甚麼「舒特拉的名單」會這麼蕩氣迴腸?因為在一個邪惡的世代,清醒的舒特拉是如此稀少,原來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累積到足夠的勇氣與力量,在必要時成為英雄。

相反的是,我們日月所累積的,卻可能是對身邊人更多的怨氣,對世事更多的執著,對物質更多的慾望,所以當我們剛巧就在某時某地某事件,不單不是成為英雄,卻是第一時間成為邪惡。我們以為邪惡是某個必須消滅的個體,原來就收藏在自己的心底裏。

上一次我們發脾氣,上一次我們說了謊,上一次我們為方便而犧牲別人,就已經加入了邪惡的陣營,直到有一日,我們以為世界沒有英雄,也沒有上帝,只剩下可憐的偶爾勵志。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