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

老師是可以信任嗎?

課室是一個密閉空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猶如困獸鬥,到底是一種愉快學習的世界,還是一種戾鬥戾的無間地獄,在門外的人很難知道。就像量子物理學,你一去評測,就影響真實情況。例如那些年年都在做的「教署視學」,任誰都聽過「懂的舉左手,不懂的舉右手」這類潛規則,不過這些都是小事。

例如最近「國民教育」掀起巨浪,堂堂教師在公開論壇上拍檯大罵,典型惱羞成怒的表現,慘遭群眾恥笑起底。其實香港教師的質素如何呢?在網上,最極端的說法有「教畜」一詞,不單是指那些干犯強姦非禮的男教師,還包括那些無心教學,只求長俸暑假的打工一族。

其實抱著打工的心態去當教師也沒甚麼問題,正如所謂補習天王天后,全部都打正旗號成績至上,有錢有書讀有貼士,但從沒被冠上教畜之名,頂多是學棍,哈。或者原因來自於中國傳統「尊師重道」「師即父」的想法,因為把教師捧得太高,也因此就跌得更重。

如果你想別人尊重你,你就不能抱著打工的心態來教書,這是中國教師的光環,同時也是枷鎖,而事實上根本就妄顧了質素本來參差的事實。例如中小學的經驗,每一年的語文老師發音都不同的,今年這個是這樣讀,下年那個就那樣讀;然後,有一些根本就只求上課平平安安,下課準時回家,大家都有眼見的,這些又能怎樣?

「國民教育」要來了,香港甚至中國情況都很荒謬,真心愛國的是傻子,被一群口裏愛國的人舞來舞去,大大聲愛國可以賺錢,然後仔女都送往外國,甚至自己也有綠卡,這樣大家就清楚「國民教育」本質是甚麼了。而最後的勝利者,就是嘴巴最漂亮,賺國人錢卻最狠的人。這種徹底功利,毫無理想價值的現實,與國民教育講的愛國呀、感動呀、保家衛國呀真是強烈的反差。事實上中國不會跟歐美開戰的了,因為中國的高官子女都在那裏嘛,打仗的話去哪裏好?不分彼此世界大同,這才是政治現實。

但這種熱血教育、民族主義落到香港的教師手中,會變成怎樣?是老老實實的一起愛國?是具視野的世界公民?還是隨隨便便的追分數求放工?我們的老師是可以信任嗎?我自己有一個女,這個問題忽然變得重要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