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

熱氣


「熱氣」真是一種鬼馬的概念,雖然經常看到又聽到,所謂熱氣就是發炎,但發炎就是發炎,熱氣就是熱氣,始終是兩回事。Inflammation有甚麼問題?其實沒有問題,只是熱氣這不是一種病徵或病症,不是那麼 scientific,而是人文精神。

這是一個關於人生宿命的故事,例如所謂寒底和燥底,就是一種命運,是註定了你會在甚麼時候熱氣。沒有辦法,你的人生裏就是有些事物碰不得,有些食物吃不得,是命運裏的一株禁果之樹,你偷偷吃了KFC炸雞翼嗎?別人沒有事,偏偏你就會出暗瘡,還不偏不倚的在鼻尖上,從此你向命運低頭,也了解到因與果的定律。

這也是一個關於家庭溫暖的故事,因為我們的社會裏,每一個母親,只要她是師奶,就知道要灌你吃一些甚麼下火的東西。或者是冬瓜湯,或者是廿四味,又或者只是切個西瓜大家吃,總之她就定時定候會告訴你︰「你熱氣了。」然後檯面上就是你無法拒絕的食物,即使你已經很飽,但還是必須吃。

這更是一個追尋自我的路,因為每個中國人都會熱氣,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熱氣的方式,例如我就八成是生飛滋,兩成是出暗瘡,有些人沒有飛滋,卻總是暗瘡,另一些人則相反。由小學到中學,是到了暗瘡的季節,我們才開始察覺大家的分別,幸運的話,避過滿臉暗瘡的厄運,中學大抵不會過得太差。非常殘酷的世界,暗瘡,加上肥,是悲劇。

但為甚麼世界上所有好味的東西,幾乎盡都是熱氣的呢?炸雞脾、炸薯條、朱古力、薯片、花生、紫菜、爆谷之類之類,全都是熱氣的,為甚麼人類文明發展了幾千年,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為甚麼人類可以戰勝地心吸力,卻勝不了熱氣?一個「炸」字,是幾多年輕人的夢?脆的快感,為甚麼如此短暫?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