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文化沙漠?

有些人開口閉口就說香港是文化沙漠,還敢隨隨便便就指責一些認真看待文化的人,說他們太認真太守舊,才導致沙漠化的出現,但這些人到底有否參與過藝術創作?有幾多人又真的學習欣賞藝術?還是老早就把藝術放上神檯,口裏參拜,心裏無視?

先說甚麼香港文化沙漠︰甚麼是文化?電影是不是文化?電視劇是不是文化?唱K是不是文化?飲茶是不是文化?大學ocamp是不是文化?廣東話粗口是不是文化?網上二次創作、改圖又是不是文化?如果你問那些文化研究的人,他們都不能否認這些是文化,既然如此,你還說甚麼文化沙漠?

好啦好啦,或者你申辯這些是「通俗文化」,而文化沙漠就是指他們欠缺反思,只是盲目消費及娛樂而矣。第一,消費及娛樂是不是文化?第二,你要否定這些文化,送回你一句︰「正是因為香港充斥着你這樣迀腐守舊的人,這個城市才會變成一個文化沙漠。」第三,你知不知道還有很多人是認真地支撐著自己認同的文化活動,也努力地反思現有的文化生態並推動改變,你有沒有做過?

甚麼都沒有做過的人,只懂一味把文化呀、藝術呀之類,捧得脫離群眾,一班人走進藝術館,這也不懂那也不曉,只知道藝術甚麼都是,也甚麼都不是;藝術家在做甚麼?只有他自己知道,也只有當他寫在板上的時候你才可以讀得懂,這就是我們心裏理想的文化綠洲嗎?

要有創新,還先要有基礎,沒有固定的思路,談何突破?瞎子摸象,是藝術教育的最大阻礙。怎麼辦好?首先讓人對文化與藝術有基本定位,再從定位出發去思考到底藝術家們的工作,只是九唔搭八,還是真的在原先概念上進行突破。

整個爭論讓我想起陳奕迅的「張氏情歌」,很多香港人接受不了,覺得歌詞不知所云,因為不停的「張、將、張」,但內容卻不是很連貫。但如果告訴你,音樂除了歌詞的「詞意」之外,還可以單純以音節作為實驗品,是的,不是完美,但這個嘗試還是有趣呀,你接受到嗎?很多人依然接受不到,因為只有K歌才是歌,那些甚麼玩音節,請回去藝術那邊吧。

甚麼「每個人有他自己對藝術的觀點」,才造就一整代對於藝術涵義毫不寬容的人,每個人只願用自己心裏狹小的尺,卻不願聆聽別人的看法,但其實他們根本沒有任何鑑賞力的基礎,只有「順眼不順眼」這道最基本最基本的反應,所以你問香港人︰喂,「套電影點呀?」「個飯好唔好食?」「首歌感覺如何?」全部答案都是「ok呀。」完。

The Nok

2 則留言:

Jacky 提到...

其實張氏情歌的歌詞也不錯啊

匿名 提到...

唔該晒喎~Ja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