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

災情與情

有些事情,在網上和電視上看見,與身歷其中,是兩個層次,例如戀愛,例如死亡,又例如災難。是的,我得承認,我們是未經歷過災難的一代人,我們見過,我們聽過,就是未曾置身過。

甚麼是災難?舉目觀看,四週躺著不認識的屍體,家人呢?找不到,可能在塌下的樓房底,可能被捲到了海邊,可能在不遠處燃燒著的汽車之中。沒有電力,沒有食水,沒有通訊,大街上都是人,但只剩下濃烈的死亡氣息。至於天空,不論是晴天、雨天或是陰天,你只會記得,那是無盡的不見天。

你想說,香港是塊福地,香港人太幸福了?聽見颱風來了,我們睡不著,不過是興奮得睡不著,想起明天早上不用逼地鐵,而是坐在家裏,望出窗外,一片橫風橫雨,你卻悠閒地嘆著手中的一杯茶,享受一日自由的有薪假期。災難?如果臨天光落波,那才是災難。

至於在颱風中依然要工作的香港人,這是他們的災難嗎?恐怕不是,既然他們是職業的,早就該準備好面對這種工作需要︰眼前是大自然的逆境,但眼下卻是有條不紊的程序,受可靠的文明科技所支持,還有重重保險和監管,死亡不是不可能,卻遠不是災難的無常、無力與無奈。

這就是我們的寫照。我們也有沙士,也有金融海嘯,也有旅遊巴被脅持,這些都是痛苦的記憶,有看得見的死亡,有看得見的蒼涼,但說實在,它們還不算得上災難,因為我們還有系統,還有秩序和規則在支撐著我們的心靈。比方說,我們可以把董建華罵到下台。但是那些可怕的滅國風災地震呢?沒有,大家都死掉了,家都消失了。無語問蒼天。

雖然,是的,成為黃子華口中的馬迷︰「八號、八號、八號」,聽起來也許有點幼稚,好像那麼一日假期值得快樂麼?他們不懂得同情困在山洪之中的人麼?不過,我還是喜歡這種香港,因為那代表大家都很幸福,身在福中,要知福。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