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Blog未死,反而多了

很久前寫了一篇「是誰在殺blogger?」,以這裏的標準來看,竟然算是有迴響的一篇。到了今日,卻有了一點點不同的看法。

首先,太空垃圾還是有很多,大量只有開始沒有結尾的 blog 仍然存在,雖然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一個 blog 的結尾,但如果瀏覽一個博客,看得津津有味,卻發現最後更新日期是 2010 年的話,總是一個失落。

曾經以為這是 blogger 衰落的一個徵兆,加上其他問題,包括blogger打手充斥、思想空洞、言辭乏味,港人熱衷 fb、Instagram、微博一類附圖再加短語的無腦上網,還有 blogger 社群中間的無厘頭內鬥,最終結局大概變成小眾玩意,或互聯網的一個歷史名詞。但最近似乎有改變。

例如越來越多傳統大型網站、新興網站,甚至新聞網站會重視 Blog 這類欄目,即使是一段新聞,也要用 Blog 的形式去包裝。甚麼意思?就是不用所謂「客觀報導」,而透過一個觀點,去闡述新聞然後引經據典、輔以想法、加以推論。背後支撐的依然是龐大的採訪與資料庫,不過表達手法出現微妙改變。

而且,或許人們都已經對於 fb 上的無聊個人更新感到厭倦,玩了三年,還是每星期 update 一次刺身和返工打卡,你不悶他也悶。於是浮現了越來越多連結分享,人們更加傾向將注意力放在其他網站上,然後帶回家,也就是 fb。甚麼網站呢?可以是大家都會看的雅虎或蘋果新聞,但不少確是個別 blogger 作品。

還有就是一種規模與信任度的反比現象︰網站越龐大,群眾信任度越低。即是一個網站如果已經運作得非常成熟,通常他們官方的說話,大家只會聽聽就算,甚至先入為主覺得這些都是利益主導的公告。相反,網站越小型,其「真相披露」 越有可信度,也越引起人分享。再具體來說,就是人們更傾向相信一個以自己名字作信用的文章,而不是押上網站名字。而更核心的不是規模,卻是所謂公眾參與,一段新聞的真偽,不再由作者說了算,越公開讓人人參與討論和引證,越得到群眾信任。

但說來說去,blog 不就是「專欄」麼?一直以來報紙的 A1 從來都比副刊矚目,否則人家就不叫做「副」刊吧?然而,互聯網的規則在改變,人們已經不再陶醉於表現「我知道」,而至少想說說「我認同」,於是一些立場強烈的blog就更有魅力,再加上 Blog 在本質上更趨向與群眾互動,這是專欄所無法企及之處。所以 Blog 玩完未?恐怕相反是越來越有巿場。

The Nok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依你所說,多了的 blog 似大公司寫 blog 而已?
真的有心 blogger 似乎越嚟越少情況沒有變啊

The Nok 提到...

Re Gary,

前半part對的,大企業以個人形象模式出稿,即係所謂blog,或者好似唔少大公司平台咁,攬一大堆blogger 幫佢地寫野,專欄副刊網路化。

至於蚊型blog好似車窗望呢d,暫時唔敢講,可能會因為企業行頭,反而多左人想寫,搏有一日可以上位入到呢d 大公司開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