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絕對領域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即絕對領域,而大多數人的主題都是關於創作,不論是隨意畫一幅畫、寫一首詩還是彈一首歌,總之就是透過勞動與思考,讓自己的下意識得到抒張的機會。因為生活裏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太多待整理的感覺,如果有意識的面對只會帶來壓力與痛苦,這是種來自於本能的抵抗,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絕對領域,讓下意識自主的表現及宣泄,這才是休息。

當然有些人放棄創作,不給予引導下意識發泄的渠道,而是透過娛樂、酒精或藥物去麻醉和壓抑,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很方便,很有即時快感,但其實我們沒有休息過。正如坐在電視前看了一整天 TVB,除了覺得自己比之前笨,感覺還會很疲倦。這不是能跟畫好一幅油畫可比擬的。

《車窗望》是我的絕對領域。如果你有讀過我之前寫的《演員的自我修養》閱讀報告,大概會知道所謂演技,就是演員能夠引導自己的下意識以表達恰當感情與反應,不是造作的重覆教科書上所謂「喜怒哀樂」的表達技巧,也不是一種脫韁的過度演繹,反之是恰當地引導出真實情感。

雖然我不覺得《車窗望》是一種創作,但是經過連日來的反覆思考,似乎原理和演技相同,要寫出一篇好文章,真正要做的工作不是閱讀更多報紙和時事,也不是瀏覽更多網上的留言,而是進入內心深處,挖掘出真實感情與思絮的部份,然後加以表述和推論。所以往往越趨近真實感覺的文章,寫得越好,例如「女兒總會離去」我就很喜歡。相反,越是反覆堆砌,尤其是越想寫出受大眾歡迎的文章,寫得越差。

所以如果問,寫專欄很辛苦嗎?答案可以是,亦可以不是。每當希望計算到最好的文章,就一直落不了筆,但每當對自己誠實,找到了心底最想說的話時,馬上就會寫好。不過要如何在文章脈落編排得更有趣,及在忠實地追隨個人感想中找個平衡點,則是個不能迴避的問題。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