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老撾也有機械人


朝早沒有看教育電視的話,就不會知道原來泰國舉行了機械人大賽,即是大學生自製機械人,然後參賽,內容基本上就是搬運。誰勝了?不說也知道是日本啦,太出名了……不!原來冠軍是泰國……好吧,就當日本失準,那麼應該是亞軍吧?不,是泰國二隊……而第三名則是越南及印尼……日本呢?日本呢?八強就出局了。

八強還有甚麼隊伍?香港、內蒙、老撾。甚麼?老撾都入了八強?中國呢?首圈出局了。老撾除了老撾人,還有甚麼?所以說,這個世界還真是奇妙,出產高達的日本八強出局,出產生果的東南亞卻佔滿四強。

這個故事到底有甚麼教訓?我們最喜歡做一些總結甚麼的,以下幾個截然不同的結論,喜歡哪一個隨便你。

(一) 太多無知與偏見了吧?是的,我就是視野狹隘的香港人,眼中只有日本與中國,其實根本不知道東南亞國家早已稍稍追上來,他們的科研水平跟GDP大國也差不了多少,所以要好好做功課。

(二) 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就像中國在奧運的金牌不論有幾多,也只是傾一國之力用錢和血汗搶回來,國民的體格不見得如何。正如無論你在菲律賓有甚麼學位,做大學生懂幾多機械原理,還不是來香港做菲傭?

(三) 由此可見學界與現實的落差,不論學界如何追逐最好的科技,但從不會落到平民的生活之中。當日本商場的馬桶會自動洗屁股,那些冠軍甚麼的,廁所也只不過是踎廁,所以比賽只能夠當花絮看,學術之爭與社會無關。

(四) 勝負已分,也沒必要投訴資源分配問題,真正重要的,是這一群學生贏了比賽又如何?這個才是真正值的思考的問題,如果贏了機械人大賽,最後卻是回貨倉做剷車工人,配合他在比賽中的工作,這就是比賽的意義?抑或比賽根本就不用談意義?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