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生日的消失

生日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可能因為在年底生日的關係,所以每一年都會有個疑惑,到底我算是幾多歲?例如六、七月要填表格甚麼的時候,我該填寫自己「剛過去的生日歲數」,還是「今年應該幾多歲」的答案?2011年了,根據我出生的1983年,2011減1983,到了年中,怎樣計都應該是28歲,但事實上我到年底才生日的話,無論答甚麼都有點點不準確。

除非答 27 歲半。

大概所有人,都會在六歲後,就停止在歲數上加「半」,因為大了半歲,不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在很小的時候,半歲是很重要的,因為四歲,跟四歲半,就有一種變大哥哥了的錯覺,開始覺得自己又長高了啦,又懂事了啦,可以做的事多很多啦。而更重要是,我曾經相信長大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因此大了半歲,就要急不及待馬上宣告。

後來上課了,才發現不論你是六歲,六歲半,或是六歲又十一個月,只要你是小學一年級,就始終還是一年級,所謂成長的單位,由以月計,變成以年計。在看到那麼多大哥哥大姐姐的「特權」之後,自然希望快點長大,每一年的生日都變得更加重要,因為這些都是成長的證明,而當然,最最期待的那一年,就是18歲,成年人。

題外話,以前很喜歡打機,家裏有些叔叔哥哥已經出外工作,回來後便會打機,而作為小孩子的我當然很羡慕,常常想借遊戲機來打 (其實很煩人)。當時他們婉拒我的方法之一,就是說︰「你等到長大後,想打幾多就打幾多啦,現在先要讀好書。」我曾經有一刻相信這話,後來又推翻了,原因如下︰

「如果長大後真的可以無限制地打機,那為甚麼這些叔叔沒有不停打機呢?理由應該有兩個︰第一,長大後自然有長大後的限制,現在是做功課,長大後不知道是甚麼,但肯定不會是好東西;第二,就算沒有限制,或者人們長大後就會變得沒那麼喜歡打機,所以大家就沒有打個不停。」換句話說,現在不打機,更待何時?成年人就是喜歡欺騙。

回正題,真正到了18歲,其實也不外如是,沒有特別想看的三級片,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因為長大不再有甚麼值得宣傳。到了最近幾年,甚至不覺得要慶祝甚麼,又或者,沒有打算要跟別人提起來,連 Facebook 裏的生日提示也關掉了。

由期望生日,到看淡生日,到隨意生日,是啊,不想再長大了。

The Nok


1 則留言:

leung 提到...

總是很羨慕由朋友的手製禮物和一個接一個的飯局堆砌出來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