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專欄作家

實不相瞞,讀中學時的人生理想,是做一個作家。因為那時已經喜歡中文作文科,不要笑,這已經是我寫字最多的時候。然後又試過中學生投稿之類,好像有入圍刊登,但甚麼獎都沒有。作文考試成績不錯,但不是A,也沒甚麼特別厲害之處,實用文更是一塌糊塗。

「不引人嘲笑的理想,沒有實踐的價值」這句話很中肯,沒有達到這種程度,根本連拿上檯面去談都沒有意義。但同一時間,只會拿出一大堆可笑的目標來談,然後從不實踐的人,也多的是。

最近開始在《爽報》有一格專欄,又是叫《車窗望》,是這個blog的延伸,因此有了這篇文章。不是在說有甚麼了不起,因為寫專欄的人多得很,而要在這個範疇成功卻不容易,就算我自稱為「專欄作家」1000次,也僅僅進了一個門檻,從來沒甚麼了不起。

而且寫一個欄位,跟真正全職作家是不能相比的,就像以前我當過臨時演員,跟成為一個以拍電影為生的真正演員,根本是兩個世界。至少,我還未可以跟大家抱怨,「哎唷,要每天想點子很辛苦啊,比起朝九晚五更辛苦啊」,遠未到這個層次。

更大的問題是,我有一種失敗主義者的傾向,即是很擅於去分析問題的原因,然後很積極地去自我實現,讓口中所說的問題與失敗忠實的呈現出來,這種性格特質,可以幫助人分析現狀,但同時間,卻不容易創造奇跡,甚至我也不太相信奇跡。如果未來只能由自己雙手所創,那麼創出一個超越想像的未來,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

不知道這個欄會寫多久,也不肯定將來會不會走得更遠,但至少讓我們享受這個時間。而《車窗望》這裏,會繼續與大家同在,只要仍有讀者。

The Nok

1 則留言:

Watson 提到...

今天在車上看了報紙,才知道你在那裡寫文。很好呀!
在報紙上寫文不容易,又要寫得好又要想題材,有時想不到點子又要趕死線交稿,實在是一件苦差。
不過,能夠出寫好文章至少讓自己滿意的,又會格外滿足!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