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無以量化

今個月再次跌到去不足十篇,沒有雙位數……唯有安慰自己數量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質素,啊,好像有點安慰到了。雖然認真一想,其實質素也不見得有甚麼高,而更重要是,我開始不知道甚麼才叫做質素……有時只能夠這樣區分︰好看,與不好看。

生活裏好像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尤其是重要的事情,沒辦法量化,只能夠質化。例如到底我的人生是否成功呢?可以用收入、血壓、朋友數目甚至 like 數做參考,但也僅僅只是參考,因為大家都知道,成不成功最終的答案很可能都是「到底快樂不快樂」,無法量化,而無法量化的指標,往往是最重要的指標。

曾聽說有人聲稱世界上所有事情都可以量化,包括快樂、幸福、成功、智慧,或者是的,因為人體確實是一台非常精密的機器,我們所有的情緒與思考,都可以對應腦裏的電波與各種激素的分泌,就像心理學都曾被認為可以徹底還原到生物學,而不需再用到那些不科學、不數據的字眼如「壓抑」「意識」之類,取而代之是 R7892 反應及 MA664-2 回饋。

當然,後來心理學還是好端端的,沒有消失,因為根本沒有人明白 R7892 在說甚麼鬼話,而且把事情量化了,不等如我們能夠理解得更好。是的,雖然人體如此精密,但我們的智力,似乎天生並不是用以理解自身的科學原理,而是去感受種種宏大而又富詩意的境界,例如人生那喜悅中又帶著苦澀的成功感,沒法量化的,或者你可以量化,但至終還是要依賴於你內心深處那丁點、微弱、堅定卻又模糊的感覺。你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無論數據如何。

生命裏最重要的事情都是這樣的,愛情、成功、快樂,我們有千百個理由說服自己,愛上了一個不應該愛的人,然後我們還是會質疑,愛情,是有所謂應該不應該的嗎?情況類似。

最近有著為《車窗望》而煩惱的事情,稍後會再仔細一點的寫,但問題確實回到至終的關鍵,這裏於我而言已經有過太多的關係,是生命裏重要的一環,於是已經無以評分,只能粗略地說好看與不好看。又或者,原來一個月出到幾多篇,是唯一剩下可堪計算的東西。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