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消亡中的流行曲

感覺上身邊越來越少人唱K,沒有朋友再說放假去唱K,fb上也不再見到K房的合照,反而在街上偶爾會聽到大嬸大媽在大聲講電話,說待會跟七姑奶去唱K,這樣我更加相信,唱K的流行年代已經過去。也許只是因為我年紀大了,朋友圈也一樣,所以就失去了對唱K的興趣,因此我就以為唱K不再流行,只是井底之蛙。

但我還是疑惑,唱K 和流行曲是密不可分的,越多流行曲,越多人唱K,應該是很基本的流行曲工業方程式,問題是,今日的流行曲是哪一首?是我太out了嗎?我真的不知道哪一首歌最紅,不知道哪一個歌星最紅,甚至不知道曾經很紅的歌星,到底在唱甚麼。如果第一代許冠傑,第二代張國榮譚詠麟,第三代四大天皇,第四代陳奕迅,那麼這一代是誰?周柏豪?余文樂?還是林峰?連代表人物都沒有。

流行曲曾被認為是香港音樂的毒藥,因為流行曲幾乎壟斷了音樂巿場,重覆的格式、獨沽情愛的歌詞、沒有練歌的歌星、甚至只有慢歌才會上榜,偏偏它們最賺錢,最紅,在投資者一面倒只求賺錢的情況下,根本除了分一杯羮,其他音樂類型在香港是一潭死水,沒有前途。

是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呢?是因為充斥這一類濫情劣質的音樂,排擠了好的音樂人、好的創作人;還是香港樂迷本身質素不堪,稍快的歌都嫌「沒有feel」,而投資者又眼光狹窄,不肯開拓新的音樂巿場呢?但無論如何,我們最終得到的結局,就是「我根本唔聽廣東歌」是一種基本的身份象徵,稍為有點自我個性的人,都覺得喜歡楊千嬅與古巨基是有失身份。

至於沒有新的音樂天皇,同樣是雞先蛋先的問題,到底是新生代的音樂人太不濟,還是我們已經失去了聆聽廣東歌的耐性?我在網上、在現實,聽得最多有關廣東歌的評論,就是「Download 都費事」「Youtube 聽都浪費我時間」,另一邊廂,卻又慨歎「官恩娜人靚又唱得,為甚麼紅不起?」然後你等待他介紹官恩娜一兩首歌,人們就說其他話題例如「謝安琪真係慘,要養老公」之類。

說起評論,為甚麼我們從小的音樂課是這麼無聊的呢?為甚麼要讀那麼多巴哈、貝多芬和莫札特的音樂風格?我知道,這些叫做「音樂常識」,但即使香港是全世界最多人學琴的地方,我真的極少遇上朋友以古典音樂作為他主要興趣,更別說買碟和撰評。還有,人們很歌頌的廣東歌之父許冠傑、填詞傳奇黃霑,亦從未在教科書上出現過,沒有人去認真闡述廣東歌自身的特性和優劣,然後去教導我們的孩子。其實廣東歌根本就不放上檯面。

一覺醒來,廣東歌變成了最下賤最無價值的 Junk Music。甚麼叫做「音樂」?清一色是歐美日韓,最近《江南Style》很紅,有些人拿來跟廣東歌比較,其實有甚麼好比呢?應該說,其實廣東話與音樂的發展形式跟其他語言有何不同?廣東 Rap 與黑人 Rap 在表現形式上會不會有不同的路向?沒有人談論,因為一談廣東歌,你就 Cheap 了,反而,你說得出一隊沒有人聽過的歐美樂隊名,你就夠 underground,夠品味了。

或者 Canton Pop 真的很爛,反正我本來就不太喜歡聽歌,雖然 Live Band 真的很熱血,只不過,香港流行曲的消亡,更大可能是它們已經不再流行,不再與群眾共鳴。現在的年輕人竟然不唱K,而是去政總靜坐,上街遊行,在唱的歌卻依然是 Beyond 的《光輝歲月》和《海闊天空》,沒有我們這時代的流行曲嗎?沒有能代表我們心聲的新作品嗎?

在謝安琪半湯不水的《你們的幸福》諷刺一下香港人只顧吃喝玩樂之後,音樂人是否知道年輕人在為買樓上車掙扎、在為政府無理邏輯心痛、在為香港共化憂心?有沒有歌曲把這些強烈的情感唱出來?抑或,大家都在「人民幣」的指揮下,繼續這種無生命的音樂工業?然後繼續把問題歸咎於 Youtube 上的二次創作?抑或,根本大家都開始放棄廣東話了,沒有歌曲的語言,死亡之期亦不遠矣。

告訴我,2012年,哪一首歌代表我們?如果有新的廣東歌,香港人又能否先聆聽,再判斷?

The No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尾二那段有點敗筆,全世界的樓都一樣貴,責怪港政都無補於事
社會問題亦有人用歌詞記下,我都聽唔少
中學音樂堂有唱陳百強同beyond,只係太少,亦缺乏學術性討論,至少上到大學才接觸到
總括,近年農夫,周柏豪,juno mak,一些local band都交出我認為值得付錢的水準,我未來的樂壇抱樂觀態度

The Nok 提到...

責怪政府無補於事,跟那是不是群眾的心聲是兩回事。

社會問題確是有人用歌去記下,然而卻始終「紅唔起」,主流群眾依然拒絕聆聽廣東歌,或視之為低一等的音樂,又或只唱如 beyond 的舊作。

當還算最紅最賣得的歌手,還在唱脫節的流行曲,甚至根本不想唱廣東歌,香港要回到前許冠傑年代,只聽英文歌,也絕不稀奇。

無論如何,我認為多你這些會欣賞廣東歌的人,才是更大的希望。

Chris Chan 提到...

雖然唔係 2012 年既歌, 不過我覺得“謝安琪 - 十二月二十“ 會係其中一首年度有意思既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Ev3xlXt_Q

香港好耐之前己經無樂壇, 只有消費性質既娛樂圈。只有快感式既享樂, 沒有有深度,有文化背景既音樂。

阿圖 提到...

廣東歌的活力似乎轉到了二次創作上. 很多都很頂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