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記錄味道

人類花了極大的努力,就為了記錄「當下」,例如最早出現的文字,就是為了記錄我們的想法。現在人人都用二十年的時間讀書,就是為了有效地記錄自己的想法,然後傳下去。

又例如視覺,我們繪畫,然後攝影,都是為了將當下視覺的刺激,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東西記錄下來;又例如錄音機,就是把聽覺記錄;然後結合就成為了錄影,將動作記錄。賣弄一點唬爛的說法,可以解釋為人類就是記錄的生物、這是個記錄的年代之類。

不過記憶當然不是那麼單純,例如一段文字對於很多人來說,不只是一段文字,還包含了非常豐富的回憶與感情。所以寫下一句「我原諒你」,不只是告訴你一種我的思想狀態,還包括一連串我和你之間的經歷、我對將來的期望之類,也因此這是如此難以開口,也如此珍貴。情況等同一首歌、一幅相,我們想把當下記錄,卻往往只得皮相,並無感動,要感動,就如同要用文字寫出刻骨銘心的感覺,非多年鍛練不可。

畢竟有了電腦和相機,要把文字、畫面與聲音記錄下來,即使欠缺感情,但也是方便得多了,欠的只是使用技巧。要說人類還可以有甚麼遺憾的話,應該就是我們的味覺沒有記錄。

不是複製,記錄並不是複製。同一檔麵家用同一手法同一湯底,可以複製一碗麵,但這不是記錄。味覺比起其他,是更私人、更主觀的回憶。某年某月某日,一個寒冷的冬夜,熱氣騰騰卻是美味得舌尖都麻痺的一碗拉麵,還有車仔檔裏同檯的旅人問候與分享,這個味道,只此一次,永遠無法複製。有幾多人,花幾多年,只為尋得某一個味道,某一個小時候落難中的苦裏帶甘,但沒有,味道沒有方法記錄。

有沒有像相機一樣的東西,咔嚓一聲,當下的味道就記錄下來,然後可以放在電腦裏播放重溫?發明了這個的人,圓滿了人類的記憶體系,該拿諾貝爾獎。

The No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我一向有在讀你的blog及你在photoblog的文章
上次photoblog讀的關於柯達破產的消息
想起了我家附近的一家照片沖印店的際遇

攝影數碼化 除了菲林的生意不景
沖印店的生意都同樣陷入低潮
一部份轉型為半影印半曬相
一部份專門只曬數碼相
一部份為調低成本而放棄質量
甚至一部份經已結業
但我家附近有家沖印店一直堅持高水準的沖印服務
從不將貨就價
不只是平常的35mm底片
120底片的沖曬服務也繼續提供

可惜
近年來愈來愈少人沖曬照片
生意日漸困難
令舖頭都要轉址

雖然我不知道香港還有多少沖印店
和這店亦完全沒有關係
只是有私心的希望這些小商戶最終不會結業收場
希望不用搭車到老遠才能曬相

希望你可以寫篇關於這快要沒落的行業的文章
以你的影響力
趁還可以為他們做些事的時候盡一點心意
謝謝

The Nok 提到...

謝謝你
也不敢說有甚麼影響力,只是想寫甚麼就寫一點

最近我都有開始拍攝菲林
實在非常好玩
我相信有總有一日春回大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