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現實

感覺上只不過是幾年前,上大陸「掃貨」是香港人的消閒活動,一支汽水不過兩三元,一餐不錯的飯可以是十多元,買書也是回內地買,年宵擺檔理所當然是到廣州入貨,做批發的也是上大陸入貨再回港轉售。小本經營也好,消閒娛樂也好,香港人到內地消費是一個相當精明的選擇。為甚麼本來荒涼的福田口岸變成這個樣子?還不是托香港人的錢?

那個時候,香港人是不是抬高了深圳的物價?是不是刺激了內地的通脹?有沒有讓內地人感到資源被掠奪?曾經聽親身在內地做生意的人說過,現在內地很難請人,尤其是女孩子,因為相貌較好的都去做娛樂事業,更直接地說,就是做妓女比做侍應好,還要好得太多。這是個荒謬的城巿,因為大學生月入五、六千,但香港一伙人沖一次涼連甚麼服務,也許都超過這個數。比著你,做十年白領,或是做一年妓女好?

不過我身在香港,井底之蛙,孤陋寡聞,沒有聽到甚麼抱怨,反而感覺很多內地人以為經濟好了,開心了,生活改善了,至少街上拿著愛瘋的人多了,吃麥當奴也多了,甚至到深圳工作就是農村人口的希望。到底甚麼是福,甚麼是禍?

當然我也明白的,內地人是如此不禮貌不守規矩,甚至新移民,是啊,樓下那間小小的補習社,客源不少是新移民家庭,別說那些小孩子,連掛半鄉音的阿媽,也可以在升降機大大聲呼叫她的兒女,一邊喝罵別跑,一邊自己篤著 iPhone 不管著子女。不過,也只是幾年前的事,香港人才剛剛發明了「港孩」這個字,現在就顧不得了,因為寧願要港孩,都不想仔女的同學是新移民。

我們喜歡淘寶,因為夠平,這個平,或許就建基於內地人的質素低下、讀書不多、法制不健全、欠缺知識產權概念,只要這一切不影響到我們就好了。世界上有這麼多落後、貧困、愚蠢的人,怎麼辦?美國旁邊有墨西哥,歐洲旁邊有土耳其和中東,香港旁邊有中國,「大家各自做好自己不就好了嗎?河水不犯井水。」對嘛,其實大家都很現實的。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