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笑甚麼,你也是北韓人


看著網上一個個哭喪的北韓人,或者你會想恥笑他們,因為他們可能不知道,很無知,金正日這條屍體,才是他們生活艱苦的始作佣者;又可能他們知道,是有知識,卻礙於政治逼害,不得不當著全世界醜陋地演出,在可笑之餘又帶著點點悲涼。

事實上,又真的有人由衷地覺得悲痛,就像當年中國的毛澤東死亡之時,確實有很多人如缺堤一樣哭過不停,因此我們相信北韓人可能被洗了腦,所以將榮辱尊卑搞得亂七八糟,為一個不合理的原因而哭,也是同樣可笑。

為自己的米飯班主而哭,有甚麼好笑呢?事實上,他們生活艱苦,亦無從發掘艱苦的原因,反而會在過時過節,收到金正日派發好味道的東西,而且老師也說,父母也說,金正日是他們的神,現在所「擁有的」是金正日所賜予。這樣說來,他們更有一種心靈雞湯式的精神境界︰很會感恩現在所擁有的東西。

相比起來,那些天天在網上、在生活裏哭喪的人,說「沒買到樓呀」「買不到iPhone 4S呀」「香港已死呀」,倒是更值得恥笑。為甚麼?因為我們香港人,同樣被洗腦至相信只有買樓才會得到幸福,同樣相信人生的美好是建立在物質之上,我們的無知有何分別呢?更給比下去的,是北韓人至少在感恩已擁有的,而香港人是在抱怨所沒有的。

可以這樣比較嗎?似乎不能,因為北韓人幾乎連吃都沒得吃,要死了,他們的感恩是近乎弱智,當然不感恩就會死是個理由;與之相比,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早就高得多,但投訴住不進巿區,買不到房子,他們的抱怨卻是令人疑惑,而不投訴呢就會被視為異類。

是的,或者你很喜歡聽到金正日的死訊,覺得這是一個善惡到頭終有報的故事,但是一個人的死從來都無法救贖任何人。當我們嘲笑著那些虛偽地哭喪的北韓人時,不妨又看看自己,每天掛著虛偽的面孔、虛偽地笑,卑恭屈膝地乞討薪金,其實也只是為了實踐一些我們深信的價值,而這些價值,卻又可能來自於更高級的洗腦。這樣說來,就算香港首富死了,你也沒甚麼值得笑,因為笑甚麼,你也是北韓人。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