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還有在看《入樽》



年紀小的時候很喜歡看天才的故事,畢竟喜歡的主角必須要有過人的才華,始能夠把足夠恐怖的敵人打敗,好申張自己的正義,這些在自己長大後很不屑的故事,曾幾何時很吸引。例如《男兒當入樽》(Slam Dunk)本質上就是天才的故事。

要說SD真正的主軸,其實就是櫻木花道這個真正天才的成長故事。成長本身已經是一個很熱血的題材,加上他這種怪物級的設定,幾個月之間由不值一提變不可或缺,相信很多人都能代入到安西教練那個「YES!」的名場面,為自己的孩子而興奮,就像看到自己的BB女站起來一樣;而更重要的是,把自己都當作櫻木,自以為也可以這麼進步神速,忽然對籃球充滿熱情。

不過即使看清楚現實,我不是櫻木,更不是流川,SD依然好看,因為還有太多熱血角色,例如三井壽。無論設定有多麼不合理,無論主角光環在三井身上如何閃耀,浪子回頭,痛改前非,重新上路,永遠都熱血,這也是為甚麼三井某程度上更受歡迎,所謂「男人的浪漫」,在這個角色上展露無遺。相比之下,後衛宮城良田就著墨得太少。

再者,漫畫更加著力擺脫主角=正義的空洞蒼白,單純是優勝劣敗的現實戰場,再加上主角們那種壞男孩的設定,也許算得上是《爆漫》裏所謂邪道的王道戰鬥漫,即使放到今時今日,相比起《狐忍》和《One Piece》之類十年如一日或越畫越差的Jump漫畫,依然有一看再看的價值。成長、悔改、寫實卻熱血、壞男孩卻有夢想,這是SD經典的理由。

不過無論人們有多懷念,再畫下去就註定要崩壞,因為櫻木的高速成長期已過,壞男孩已經變回好男孩,但天才依然是天才,於是好的地方消褪,壞的地方浮現,繼續畫多100話天才如何踐踏庸才,還要為自己的勝利配上甚麼「這是團結的成果」「人是需要有夢想」「努力就能成功」之類的垃圾口號,就會淪為jump的二線漫畫。

意猶未盡之時完結,明智。最明智是,原作者井上雄彥早就看透少年漫畫的弱點,否則就畫不出《Real》之類更真實的漫畫。是啊,世界上有天才,但我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只是一個普通人,快樂是不應該建築在仰望偉人之上的。

The Nok


3 則留言:

司南 提到...

據說當年突然腰斬,是因為跟發行商之類談不攏。故事後段有提及其他地區賽事及隊伍成員等,可見作者本來的計劃是繼嬻比賽下去的。

此外,井上另一作品《浪客行》也是佳作。

律 提到...

樓上的朋友,會和出版社談不攏好像是因為,井上老師原訂在山王之戰後便結束,但是當時SD風潮正值瀰漫,出版社不願意,但井上老師堅持。

少婦 提到...

每逄心情不好便想看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