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遊戲人間


我是在傳統日系 RPG 世界中長大的,由 Final Fantasy、勇者鬥惡龍、聖劍傳說等養起了世界觀與英雄觀。這些遊戲的主軸,通常就是一個本來 LV 1 的主角,遇上各種人物、收集各種寶物、經歷各種故事,最後修成正果完成遊戲「打爆機」,然後沒有然後。每一個 RPG 主角的人生都是史詩式的,依照命運的安排,成就一幅完美的人生藍圖,「只要活著就會遇到好事」和「能夠誕生而且走過一生本身就是壯舉」,這些都是對的。

但如果有所謂範式轉移 Paradigm shift,那麼「課金遊戲」式 RPG,大概就是了。

即使大家都是 LV 1 開始,重課和無課之間的差異,隨著等級提升就呈現天差地別。在課金遊戲裏,完全相同的人生軌跡,在投入資源的差異會帶來截然不同的遊戲體驗,而且通常都沒有盡頭不會爆機,只有一浪接一浪的 event 與特典,遊戲的核心並不是要活出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而是在各種 PVP 的排行榜上自我感覺良好高潮迭起。

以前人們會覺得,LV 99 的角色回去新手村虐 LV 1 史萊姆,是無聊的;但現在人們覺得,穿著課出來的 LV 99 裝備,去虐 LV 999 的無課玩家,叫做輾壓爽。所以活著不一定遇到好事,誕生於世可以讓你詛咒人生,誰叫人家是課長?

動漫的世界也變了。不知道是因為過往套路已經過時,又或生活忙碌消磨了耐性,還是社會太壓抑需要無腦爽,各種各樣轉生開外掛輾壓中二作品大紅大紫,主角們只需要一個堆砌出來的理由來變成無敵,不需要練功,不需要苦戰,由第一話龍傲天到大團圓結局,所謂經營一個角色、代入主角的成長非但不合時宜,而且逐漸失去了對現實世界的解釋力,連勵志都談不上。

在這個世界叫人努力,以前或許是正確的,因為在反覆的修練升級之後,一直通過不了的 boss 你始終可以打得過。即使選擇了難用的角色,在地獄模式通關,也只代表你勇於接受挑戰,是個強者,是個 hardcore gamer,是值得敬仰。

但在今時今日,你叫人在這個社會力爭上游,是錯的,是忽視了社會不公,忽視了社會流動性疲乏,忽視了父幹的重要性,是 Blame the victim,是窮人生仔正仆街。打機時練級升等是資本主義的工作奴隸,沒有生活意義的,而爆機之後去虐殺史萊姆,這才算是生活,才算是人生。

你點起一支煙,述說自己的滄桑故事,想告誡年輕人一出生就打爆機沒有甚麼意義時,他們疑惑的側起頭看著你,心想 2019 年了,為甚麼廢老還沒有安樂死。好啦,你承認以前的主角都有血統都有奇遇,原來由始至終童話都是騙人的。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