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新年金句


「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是在新年會遇到的熱血類勉言,雖然是有點啟發,但會認真看待的人也僅屬少數,畢竟如果認真的這樣活,就不會有人去見工然後返工,也沒有人會去看醫生,亦不會做運動,甚至連睡覺都不睡,想犯罪就去犯罪。明天就死了,who cares?

然而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死,所以大家生存幾十年,都習慣為未來做準備,而不能以明天就死作前題來活。甚至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只做準備,「準備」本身成為了生活的核心,這才構成我們這個社會的真實模式。

但就是這樣我們活得失去了自己,無窮盡的重覆「今日」,就為了一個沒有人見過和知道的「明日」。只在今天,只為自己,只做想做的事,是一個離我們太過遠的熱血夢想,跟現實僅僅是口號上的關係,講過當做過,千萬不要太深究。

幸好,正正相反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亦不見得需要認真看待,無論是人算不如天算,又或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絕大多數周詳的計劃,到最後都總是面目全非。這不是有否忘記初心的問題,因循同一個時間軌跡,同一個現實脈落,最後也只能得到同一樣的改變和結局。因此在這個以負能量為主軸的社交媒體年代,放棄年頭做詳細計劃的人才是比較正常的人。

唯一問題是,你的媽媽,你的女友,或你的老闆,不會喜歡這個結論。不單應該做計劃,更應該連可預見甚至不可預見的變化,都要放進計劃裏的應變部份。聽起來太過份?但或許他們是正確的,只要人類能夠完全掌握空間裏所有物質與能量的活動,就自然計得出羽毛飄下的軌跡了,太合理。要做到一份毫無錯漏的全年計劃,至少在邏輯上可能。

那作為正常人,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就用得著了,因為每一個要求你做計劃的人,應該都不知道怎麼回覆才好。

「你計劃好今年結婚未?」她問。
「如果人生不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有甚麼意義?」你答。

用熱血去搪塞生涯規劃,或許是最好的規劃。在新一年,學懂怎樣偷換概念,或是張冠李戴,或是將各種金句抽離其自身的語境,然後套在有利自己的說辭上,雖然大概都幫不到你變得很成功,但在失敗的時候,至少不會太難過。

Nok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車窗望真的好愛這個題材,而我好愛看,回來真好。

The Nok 提到...

@謝祐中

謝謝你喜歡。不過「車窗望真的好愛這個題材」是指?

Unknown 提到...

抱歉,你問了這個問題我才覺得我太草率歸結車窗望喜歡的idea。是我自己很喜歡看車窗望寫關於「舊年的反思,以及思考新的一年又該如何生活下去」的題材。

Nok 提到...

@謝祐中

原來如此,明白了,歡迎提出你的看法,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