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

女兒是個典型女孩給我的焦慮


幾年前有人問過我︰如果女兒是個同性戀,我會怎樣處理?當時也只能很循例的回答,總之我愛的是女兒,怎樣都會接受和支持云云。幾年過去,女兒漸漸長大,自己的想法也有了一點點改變,尤其因為她是個很典型的小女孩。

喜歡穿裙,喜歡粉紅色,喜歡 Elsa 和 Anna,喜歡白馬王子,喜歡做小公主,我都沒有教過她,可能是幼稚園課程吧。她對於男孩子應該怎樣怎樣,女孩子應該如何如何,已經有非常主流社會的一套,在很多父母來說,大概可說是教育相當成功的結果,但對於我來說,其實帶來一種焦慮。

自從女兒上幼稚園以來,我最開心就是看到她全力奔跑,因為那是一種充滿生命力,充滿對世界的好奇,充滿享受人生的感覺與象徵。但是,這並非很 Girlish 的表現。從一開始,我就不認同「甚麼性別就應有甚麼選擇」這種前題,典型的 Girlish,要文靜,要皮膚白雪雪,女孩做起運動來要姐手姐腳的這種刻板意識,如果有一日會強加在女兒身上,讓她失去了今日的活力,這就是我焦慮的來源。

毫無疑問,照著目前的個性與適應性來說,女兒很快就會成為社會希望她成為的樣子。這的確免卻很多麻煩,就像一個小孩習慣課室的秩序與學習模式,甚至習慣大量的功課與測驗,然後讀好書,升好學校,找好工作,嫁好人家,這不正是千萬父母最想要的結果嗎?其實應該要覺得幸運才對。

但是我們這一代的世界觀與錯誤,也只會複製到下一代,例如︰
「男孩年輕時食女無數,最終與一女孩結婚,叫做浪子回頭金不換。」
「女孩年輕時食仔無數,最終與一男孩結婚,叫做公廁玩到爛找毒男埋單。」

女人在性愛上的角色塑造,必須保守被動,必須欲拒還迎,「性器會因為次數而折舊」這種不知道有否數據與研究支持的觀點,甚至連女性自己都成為了牢籠的一員,並因此發展出不論男女,都發展完整的道德枷鎖,及對於「異己」的種種挑剔與排擠,一個社會更趨乏味與平庸的世界,並不是我想給女兒的世界。

是的,越是典型,越是符合主流社會的人格,往往越難寬容異於自己的想法與觀念。女兒是一個很知道紀律的小孩子,這一點很可愛,很容易照顧,但她卻不容易去接受別人的逾越行為。擁有一顆同理心,或許會是我與她畢生的功課。

回應文首,如果女兒最終是個同性戀,我會怎樣處理?我的答案是︰為甚麼要處理?她的人生,要由她自己去決定,我最想給她的,是一種真正活著的勇氣。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