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沒有節操的標題

一直認為大陸的標題是最沒節操的,不論是文章或是影片,動不動就「史上最牛的 XXXX」、「XXXX 的最高境界」、「震撼 13 億人的 XXXX」,這種毫不考慮事實如何,也不顧及往後標準能否保持平衡,而是把任何文字都作鼓動情緒之用,簡單來說,整個標題都只為嚇你一跳,引你注意,但毫無實質意義。

所謂「實質意義」即是完成標題的功能。本來,標題是用來簡單地說明內容要點,例如《我的志願》全文內容就是作者有甚麼志願,引導讀者產生合理期望,猜想作者的志願為何、怎樣去實現、實現出來有甚麼價值之類,因此讀者與作者之間就有了最基本的交流立場,「閱讀」因此能夠建構起來。

有些高手,則會故意立一個標題,引導讀者思考到截然不同的方向,然後給予讀者一個反差與驚喜,從而導進更深入的反思;又或本來標題毫不相干,到最後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標題的意思就活現出來,讓讀者恍然大悟而掩卷沉思。這些都是古典的「標題」用法及意義。

所以從前的標題都很含蓄,千雕萬琢,用最少的字說明最深最準確的內容,一部《西遊記》不會題為「史上最恐怖最慘烈、宗教朝聖的最高境界、震撼全球」之類,因為太粗糙、太沒品味、而且一個無法讓人唸出來、記得住、分辨到的名字,完全沒有個性。

後來,我才發現大陸的標題都不算冠軍,現時台灣的趣聞網站才叫厲害。例如 Teepr 和 bomb01,其中一個標題是「遇到對的主人就是這麼幸福,看看這個主人為了他的狗狗做出了什麼神奇的東西,你一定會佩服他。」沒錯,這是標題。

他們的標題不單用上了類似「醫生不敢告訴你的真相」或是「第三句我就震撼了」之類的煽情對白,用以包裝根本謬誤或是理據與訊息貧乏的內容;而更接近的格式,則是把一條 IQ 題 / 個人隱晦的感想當作標題,最後加一句「我哭了」「我崩潰了」作結,例如︰

「小時候四隻腳、長大了兩隻腳、老了三隻腳,看到了真正答案的我,忍不住要流淚向父母說聲多謝」

「我從來沒有想過人生可以這樣過,在看到了這個男人的故事之後,我終於明白了人生的意義,真的要向生命致敬」

完全顛覆了標題的古典用法,不打算讓你了解內容 (要一知半解,要猜),不準備讓你記住文章 (每篇都差不多,完全不可能記得),也不要讀者思考 (因為根本沒有可思考的地方),切實將 Facebook 上的 Clicker 現象貫徹下來。即是逼你看到 IQ 題,一定要 click 進去看答案,然後 3 秒後就忘記,繼續 click 下一篇,直至你的手機沒有電。最後你沒有「閱讀」過任何東西,所有時間都打發在無聊的話題與趣聞之中,但除此之外,你已經看不到那些標題「沉悶」的東西了。

所以這些文章沒有面孔,沒有個性,沒有讀者,在人人盲目地任由圖文驅使的手機時代,會把所有東西都淹沒,也包括它們自己的舊文章。一天淹沒一次,親切地餵哺著再也沒有耐性,每頁只會掃一下、看三秒、不想再思考的 Clicker。

The Nok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篇文章又道出了日常周遭的荒謬了。
把剛剛還在漫無目的瀏覽那譁眾取寵的Facebook的我,一下子扯入反思了。

joon 提到...

teepr 與 bomb01 的文章模式實在是像到不行…… 害我懷疑是不是同一群編輯~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