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心態上的豬肉佬

「我豬肉佬,何嘗不想成為偉大的舞蹈家?」雖然《少林足球》是一套笑片,不過這句話說起來,撇開他的舞姿,你就會明白喜劇總是用來包裝悲劇的,這個世界上豬肉佬太多,而舞蹈家又有幾人?

嘴上說「職業無分貴賤」,這只是理想,而非現實,大家都知道。但如果真心喜歡做豬肉佬而做豬肉佬,還是比起不喜歡跳舞,卻又勉強做舞蹈家來得強,這也是事實。而真正的問題,是那種「心態上的豬肉佬」。

遇上不如意時,例如在做一份不理想的工作,主要有兩種反應。第一,是抱怨,並且羡慕心目中那份理想工作;第二,也是抱怨,也會羡幕,而且會去改變。

又用豬肉佬做例子,要馬上放下肉檔的工作是不可能的,因為還要養家;要馬上成為舞蹈家也是不可能的,因為要從頭練習。但會去改變的人,就會開始思考轉變的可能性,然後才會真正發現,自己至少可以先做一個更好的豬肉佬,不論當作還債,又或是感恩,就已開始變成有舞蹈家意志的豬肉佬。

開肉檔,正如豬肉佬所仰望的那份「崇高職業」「偉大事業」,不一定整個地面都是污水,不一定血肉排排吊起來賣,可以所謂「高級一點」「優雅一點」。而當這個人有了這種思考,那就不再只是個「佬」,而是向著「家」前進了,最後不論是否成為了舞蹈家,早已經不再重要。

身為一個豬肉佬,而認命一個豬肉佬,這才是豬肉佬真正可憐的所在。憂鬱的眼神,唏噓的鬚根,再加上杯 Dry Martini,本來已和舞蹈家再無分別。如果內心熱血起來,追求因無知而產生的所謂理想,實則鏡花水月,到最後以豬肉佬的心態來奢求變舞蹈家,失敗也是理所當然。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