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教師和空姐有沒有資格抱怨?

抱怨都要談資格?是的,一個年過三十的家裏蹲,沒有工作,整天上網玩手機和課金,吃喝玩樂都靠父母,還抱怨社會欠了他,我相信 99.9% 的人都會認為他沒有資格抱怨。畢竟,你要抱怨,先要有一定付出,否則完全沒有人會體諒。

但是你會發現,每次有教師或是空姐之類,在網上抱怨工作太辛苦,甚至還要罷工的時候,群眾就會覺得他們貪得無厭,認為他們沒有資格抱怨。到底,抱怨的資格要怎麼拿捏?

首先,要有明顯的薪 / 勞不對稱,你付出了價值 100 元的勞動力,但只收到 50 元的薪金,那就公認可以抱怨。問題是,誰去定勞動力值幾多錢?空姐覺得自己人工不高,但在高危的飛機上工作,而且工時不穩定,還要應付野蠻乘客,應該加薪;但群眾覺得你只是侍應,還可以免費搭飛機,不扣人工已經偷笑了。「貢獻何價」是一個永遠無法共識的答案。

另一個抱怨資格,就是工作有明顯的巨大缺點,而且能讓人們理解得到,例如會導致職業傷殘和勞損之類。所以紮鐵工一天有過千元收入,依然不少人支持加薪,因為那是一種很活潑生動的缺點,肩膊上的傷痕是明顯的,大熱天時架起鋼條的辛勞是可以想像的。但是「課堂與教改的壓力」卻沒能引起共鳴,相反,很多人只會想起當年教得差、教得懶的老師,還要求謝師宴和放暑假?沒有巨大而明顯的職業缺點可以感染到群眾。

最後,就是你的薪金本身不能高過我。如果你已經比我高,為甚麼還要抱怨?難道我工作就不辛苦,我的勞動力應該賤價?「所有人都覺得自己 underpaid」是地球上最高真理,就算你是為數不多,真心覺得自己人工太高的人,別人問起你,恐怕也只會答「OK啦」。在沒有最低工資之前,大家都說低下階層的洗碗阿婆好慘、沒有尊嚴、在職貧窮,有了最低工資之後,就反問「大學生何價?」人性如此。

所以,教師和空姐的抱怨資格,是永遠的爭論。要解決這場爭論,最極端的兩個方式如下︰

1) 所有人都可以抱怨,不分資格 (反正大家都 underpaid),問題只是你要有能力去爭取加薪,例如組織工會、罷工、不合作運動之類,總之一切講拳 (權) 力,抱怨也只是一種策略。

2) 所有人都不可以抱怨,一句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人工包埋」就能夠解釋一切,如果不滿,可以轉工,抱怨就不必了,假若你有本事的話。

如果這兩個方式都不是你的選擇,那麼編寫一個賺人熱淚的感人至深小故事就很重要了,搏得群眾同情,認同你真的 underpaid,即使薪金依舊也會比較快樂。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