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天天都是情人節

當你認真說「只要有心,其實天天都是情人節囉」的時候,就可以自豪地宣佈,當日的愛情已經「昇華」了,是「細水長流」了,已經變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份」了,因為無論你怎麼看,都會覺得這句對白似層相識,沒錯,每年母親節的時候我們都背了一次。

雖然你的女伴會很不高興,畢竟每年的情人節、聖誕節、週年紀念日和她的生日,總共四大天王,都是你的定期考核,是檢閱你有幾愛她的時間,如果你表現出好像對待老媽子般的態度對待她,站在女伴的立場來看不高興是理所當然吧。但是細心一想,愛情作為一種精神病,這種定期考核其實就是覆診,那麼說,恭喜你康服了。

這種病的最大特徵是,如果你未曾患過,你就會很期待,而終於中招的初期,你會發高燒、極度亢奮、還會做出你自己都未曾想像過的傻事。幸好,通常幾個月之後不用服藥,自動會痊癒,而大部份人從此就畢生免疫,即使第二次發病,出來的病徵也會輕微得多。

所以很有理由相信,愛情這種精神病,不是來自內部的荷爾蒙失調或內分泌失敗,而是源於外在的某個病毒而引起,於是很多事情就可以自圓其說、穿鑿附會。

例如「毒男」這個詞彙就很清楚地展示了其本質︰一種身患劇毒的男性,由於毒性太強,一方面長期處於渴望愛情的狀態,卻同時自動地絕緣了與異性的病毒交流,原因可能是兩者病毒差太高,來自毒男對愛情的怨念,過量輸出病毒,遏制了異性的回應;又可能是病毒之強來自其基因突變,所以引起的徵狀不是愛情,而是恐懼,自動趕客。

而愛情病毒出現交叉感染的話則極端危險,例如情人節的時候走到街上,女性會自動比較大家手上的花束大小,雖說送花是一種心意,但心意還是必須量化,這正是來自病毒侵入腦部後產生的思覺失調。「送的禮越貴,代表你的愛越深」,無論是來自廣告、電影還是好姊妹,這種會將病毒的威力極端化,埋沒理性,剩下獸性,正是流行性病毒肆虐的典型。所以你就會明白為甚麼聖誕節和情人節,都是在天冷的日子了。

當然,人生最大的煩惱,就是你康服了,但你的老伴還天天病發。除了講句「恭喜」之外,都不知道可以跟你說甚麼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