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從互聯網學到了幾多?

原來不知不覺,我的網齡已經有十幾年,最最早期的時候還只是胡亂在網址欄打一些我唯一聽過的英文字,例如 nba.com 之類,當時還不懂得甚麼入門網站、討論區等等,所以上網對我來說還不是甚麼東西。今日,再談網齡已經很 out,因為就像呼吸沒有呼吸齡,網齡 = 年齡的話,特地抽出上網作為一種特殊經驗來看,是古怪的。

但作為一個見證甚至伴隨著互聯網發展、興起、普及的人,上網始終是一種「外置」的經歷,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所以我會去想,到底這十幾年來,我「從上網學懂了甚麼」?

例如學懂了不要亂按 link。說來慚愧,任何典型別人會中的陷阱我都中了,就像 click了裝作朋友電郵內的連結,然後中毒;click了 ICQ 從朋友傳來的 url,又中毒,戶口被炸;試過中 killerjo;試過按了之後,要關閉無限個 pop up 視窗……到了後來,終於學懂了在討論區遇上連結,先看別人的回覆,再決定要不要開啟。

例如學懂了 last post 不算贏家,不上網才是。這個用了很長時間去交功課,因為罵戰是一件很上癮的事情,我們總是會想去糾正別人,不論是用詭辯去扭曲別人的立場,或是列舉幾千個理由去說服別人,但其實結局總是每個人越來越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且,如果別人回了你不回,心會覺得蝕底了;你回了別人又未回,就會不停返看,恐怕錯過了回覆。很笨。原來引起罵戰之後,離開那裏,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

又例如學懂了永不要揭底牌。就像一張看不到臉的少女照片,永遠都最多人討論,最多人喜歡,一旦露面,就輸了。因為無論一個少女有幾漂亮,身材有幾好,總會有地方會被人批評,唯獨是想像出來的女人,才是完美。所以呢,雖然互聯網有云 no photo no talk,但如果你想在網上自我感覺良好,永遠不要說真話,最重要是,不懂的東西不要出聲。

又例如上網的本質只有娛樂。永不要打算在網上教化人類,因為從本質而言,上網是一種娛樂消閒的遊戲,沒有笑點的文章沒有人看,沒有趣味的照片無人share,能夠在頭五秒就讓人高興的影片才會紅得起。

不過,我從上網學懂了是不夠的,互聯網真正的問題,是「我們」似乎還未學懂任何東西,回頭一看,群眾之於互聯網而言,到底「進步」了幾多?互聯網有多少是依賴群眾,還是和現實世界一樣,只建基於一群精英,群眾依然是野蠻、無知、瞎起鬨?恐怕答案令人失望。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