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迷失

據說,如果你朋友打保齡球很不錯,要讓他失準,你只需要稱讚他「動作很標準」就可以了。人就是這麼有趣,你專注於工作,就會做得好,但你專注於工作的成功方式,就會偏離軌道,有點像邯鄲學步的故事,那些你與生俱來,那些你自然而然的技術,一旦你思考、分析、在意,就會忽然覺得,咦,做不到了。

最近有點迷失,因為我希望寫出有《車窗望》風格、特色、水準的文章。

這是個很古怪的要求,畢竟《車窗望》本來就是我自己寫出來的,除了幾篇朋友的來稿,這裏一字一句,每格像素,都是由我自己決定的東西,但是當我希望寫出和《車窗望》一樣的東西時,就發覺不知道怎樣寫,不知道寫甚麼好,非常生硬,沒有靈魂。

是的,這真是非常困難,因為這裏不是科研blog,不是政治分析blog,不是足球評論blog,不是建基於一種數據的、學術的、現象的事實來作出判斷與闡述,而是一種相當於內在,一種近乎於靈感創作的字海。換言之,就像《演員的自我修養》所說,創作是要以誘導、激發、喚醒、共鳴等方式引發出來,就像演技,不是去act,而是近乎一種live。

也就是說,當寫一篇文章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某種亮光,就像其他藝術表演一樣,越是希望複製自己,越是寸步難移。

但是如果希望成為一個真正成功、偉大的創作者,是不可能滿足於那種「時有時沒有」「等運到」的創作cycle,而是即使不能命令自己產生靈感,至少也應該找到能夠激發靈感的線索,例如我發現有人在 google「車窗望」,他們為何而 search 呢?而迷失的主因,就是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線索是錯的。

寫了這裏三年多了,也在這個瓶頸位很長時間,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克服,又或,根本就不能克服,只可以繼續一篇篇的寫下去,寫下去,寫下去。

The Nok

1 則留言:

灰先生 提到...

也沒有什麼樽頸不樽頸, 想寫便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