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秘密的名字

我們會替喜歡的人起名。也許因為他本來的名字是公共的,是社交的,每個人都認識這個名字底下的他,又或是,他在這個名字之下,是一個有別於你所認識的人。因為凡是戀人都深信,在情人面前,我們總會展現最真實的一面,其他人永遠不能理解。

所以,我們喜歡用自創的名字,去呼喚所愛的人,亦喜歡他用我們默契的名字,來回應我;即使這個名字是老套的 honey、darling或是baby。更正過來,或許正是這些名字的悠久歷史,才堪以裝載情人最真實最核心的一面︰滿滿的愛。

有時我們會忿怒,會疑惑,為甚麼我們彼此親呼做愛人,我們以為這是最甜蜜最貼切的稱號,卻相同於另一對情人呢?我們以為,「愛人」就是代表著我和他最恰當的描述,是一回真理,但事實上,原來真理並不只有一個,甚至,真理是一種錯覺,是我們的一廂情願。

所以分手後的情人會格外感到痛苦,過往甜蜜的種種暗語、代號,忽然之間變成了最可怕的咀咒,讓你痛悔自己當初迷信於真理的愚昧,甚至發誓,以後都不再要墮入戀愛的陷阱,失去了你自豪的理性。直至你又遇上另一個情人。

能否自創一個獨一無二的名字,讓親密的人呼喚你?不能,因為名字總是由別人替你起的,別人對你的期望與愛意,才是一個名字的生命,透過呼喚,你們的心靈以一種神秘的方式,搭通了天地線,糾結相依,這就是戀愛。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