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買新年

農曆新年了。因為香港沒有過年氣氛,所以有些人過去澳門。沒有辦法,因為放爆竹是犯法的,沒有聲音上的氣氛;而且家家戶戶都閉上門,揮春都貼在內室,也沒有了視覺上的氣氛。像澳門如此擠逼狹窄的舊,又不限制爆竹,確實多了幾分農曆新年的味道。

甚麼是新年氣氛?雖然農曆新年的慶祝是關於「新」,真正來說精粹卻在於「舊」,是新的一年,但最核心的,依然是年復一年的復,我們又吃到一樣的蘿蔔糕,我們又逗紅色的利是,我們又聽到熟悉的賀年歌,我們又在電視見到汪阿姐,而且又重遇同一群的親戚,問答同一堆的問題,例如「啊,今次讀中幾呀?」「啊,幾時結婚呀?」「啊,幾時生仔呀?」

舊?香港從本質上就容不下舊,舊樓要拆,舊區要活化,舊觀念要拋棄,農曆新年,早有人預言過,一兩代之後自然會被淘汰。

幸好,傳統褪失,消費依舊,我們的新年由行花巿重新灌注了生命力,一年比一年少人買花,卻一年比一年多人買吉祥物。我們不用害怕香港人會忘記十二生肖,因為每過十二年,同一系列的毛公仔和攬枕就會送舊迎新,以更可愛更華麗的方式提醒我們,It's time to SHOP!!

新年?你買左未?

The Nok

沒有留言: